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体检报告提示“肠化”,杭州阿姨慌了神
发布时间:2022-08-03 07:1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林阿姨今年55岁,有时候会觉得胃不舒服,在女儿的催促下做了人生第一次胃镜,报告单显示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幽门螺旋杆菌(+)”,病理报告显示“(胃窦)黏膜慢性炎(活动性)伴小灶肠化”。

“肠化”全称叫“肠上皮化生”,也就是传说中的胃癌前病变。林阿姨万万没想到,自己第一次做胃镜,就摊上“大事”了。

体内埋藏定时炸弹,老人寻求中医帮助

拿着报告单的林阿姨无法淡定,到处咨询消化科医生。不过,医生的回复基本一致,幽门螺旋杆菌一定要做根除治疗,糜烂也可以口服西药治愈,但对于肠上皮化生,目前西医没有针对性的治疗,只能暂时观察+定期复查胃镜。

两周后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结束,林阿姨思来想去,还是不放心肠上皮化生这颗存于体内的定时炸弹,决定寻求中医中药的帮助。

林阿姨经朋友介绍了解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的吴运瑶主治中医师,专攻中医药防治脾胃病的研究与治疗,尤其是在中医药治疗胃癌前病变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林阿姨随即带上报告找到了吴运瑶,经过详细问诊了解病情之后,医生表示,对于糜烂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者,确实要先行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此外林阿姨既往一直有胃脘部胀满不适的症状,近期因情绪焦虑,食欲也明显下降,大便干燥如栗,3-4天才解1次。结合舌苔脉象,四诊合参,吴运瑶给出了健运脾胃、理气通降、兼顾活血化瘀的治疗总则,开具了一周的中药。

一周后,林阿姨准时出现在吴运瑶的诊室,这次不再愁眉不展,脸上有了笑颜,直呼中药效果立竿见影,现在不光胃不胀了,食欲也在见涨,大便不再干燥难解,而是1天1次理想的“香蕉便”。

林阿姨的心情前所未有的舒畅,她高兴地表示对接下来的治疗也很有信心,无论疗程多久,一定会坚持配合按时服用中药。

就这样,每周一次的复诊一晃而过,很快1年时间过去了。

今年暑假,林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复查了胃镜,这次的胃镜报告并未发现异常,病理结果也未发现肠化,非常开心。

吴运瑶再三叮嘱林阿姨一定要记得定期复查胃镜。

胃癌早期患者明显增多

多数伴随紧张焦虑情绪

吴运瑶介绍,胃癌前病变是指较易转变为癌组织的病理学变化,包括肠型化生、异型增生。目前国际公认肠型胃癌的发生模式为Correa模式,即“正常胃粘膜→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肠型胃癌。”因此,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胃癌前病变可降低胃癌的发生率和病死率。

近年,随着体检项目中胃镜的推广和普及,查出胃癌前病变的患者明显增多,接诊时这一部分患者明显都伴随着紧张、焦虑的心态,时间久了,很多患者甚至需要同步使用抗焦虑药物。

现代医学目前对肠上皮化生尚缺乏有效的干预方法和治疗药物,主要以去除病因、对症治疗为主。而中医药治疗由于具有选方灵活、标本兼顾、副作用小等独特优势,在辨病辩证基础上,合理选用道地药材,酌情配伍活血之品以改善胃黏膜供血,能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减轻胃黏膜表现,积极干预甚至逆转肠上皮化生,从而降低或阻断胃癌的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