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5岁小伙突然“开不了口” 原来是喉咙里这个东西在作祟
发布时间:2021-08-06 07:2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年25岁的李先生即将步入婚礼殿堂,就在婚礼前几天,却突然发现自己“开不了口”,喉咙痛得不行。心急的李先生连忙跑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找到了熊高云主任,一番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喉咙中的这颗“桃子”在作祟。

不久前,李先生受凉后出现喉咙疼痛的情况,他拿出了家中常备的清热解毒药服用。可是过了几天,症状并没有好转,左侧咽部疼痛反而越来越厉害,伴随而来的还有说话含糊不清,嘴张不大,唾液难以下咽,吞咽疼痛明显加剧,难以进食。

熊高云主任仔细地给李先生做了检查,发现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导致李先生咽喉疼痛。于是熊高云主任用注射器在脓肿处穿刺并抽出大量脓液,李先生的咽痛感即刻减轻。

李先生告诉熊高云主任,自己的扁桃体平时容易发炎,每次发炎,一般吃点药或输液,效果还是可以的,症状很快能被治愈。不过这次发炎,以前的方法好像都不管用。

“扁桃体周围脓肿的发病和普通的扁桃体发炎概念又不一样了”,熊高云主任向李先生介绍,扁桃体周围脓肿发炎的部位是扁桃体周围的间隙,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劳累或受凉等诱因引发扁桃体周围炎,如炎症未有效控制继而形成脓肿,这容易波及一块管理我们“张口”的肌肉(翼内肌),正是因为这个肌肉出现问题,才会“开不了口”。

随后的几天里,熊高云主任给李先生做切开排脓。经过细心诊治,李先生终于恢复了,并如期举行了婚礼。

熊主任介绍,扁桃体周围脓肿好发于青壮年,主要是细菌或者病毒的感染,如果出现张口困难时说明脓肿已形成,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擅自用药,盲目自信认为吃点药就能解决了,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为保护隐私,文章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