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抢救远在贵州的危重病人 杭州专家飞越2000公里救治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8:5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这几天,浙大二院血管外科主任陈兵一直与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同行保持着联系,他关注的是前不久他奔赴2000多公里救治的一名危重病人的病情。

接到2000多公里外的求助 浙二团队辗转飞赴贵州

事情开始于6月2日16时,陈兵接到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陈春副院长的电话。原来,该院有一名78岁患者,因巨大腹主动脉瘤,转至兴义市人民医院就诊,由于本地区尚无血管外科,但陈春意识到此患者情况危急,于是迅速将CT图像传给陈兵主任。

看着CT图像,陈兵的眉头紧锁起来,他判断,这个巨大的腹主动脉瘤,长15厘米,直径超过10厘米。患者一个严重的刺激性咳嗽,就可能诱发破裂,随时有生命危险,“患者需要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由于腹主动脉瘤的巨大破裂风险,患者无法进行长途转运,而兴义市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考虑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好的医院,具有实施手术的基本设施,陈兵建议:将患者留在兴义市人民医院治疗。这时,陈春副院长提出,希望浙大二院提供技术支援和帮助,双方决定共同面对挑战。这个决定得到了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的大力支持:“患者在哪里,医生就到哪里。”

6月3日下午,陈兵主任带领团队冒着大雨先驱车赶往宁波,再由宁波乘机直飞兴义。

传统手术方式风险巨大 调集7个地区材料采用创新手术

在赶赴贵州之前,双方就为患者制定医疗方案。由于患者腹主动脉瘤的瘤颈直径大,直接开腹切除腹主动脉瘤,手术创伤巨大,风险太高。

经过浙二团队和北京专家的共同论证,计划创新地应用腹主动脉覆膜支架联合胸主动脉覆膜支架,串联隔绝动脉瘤,通俗来说,相当于先在腹主动脉上用腹主动脉支架打了个地基,然后用更大口径胸主动脉支架连接完成治疗,技术要求极高。

陈兵根据手术方案选择了柔顺性最好的一款支架,而这些支架和配件需要从全国7个地区限时调运到兴义。6月4日8时30分,病人进入手术室,手术顺利开始。动脉瘤占据腹腔一半容积,陈兵率领的团队与当地医护默契配合,5小时50分钟,手术胜利完成。

当天14时20分,兴义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脱下15公斤重的铅衣,陈兵的手术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看着眼前被成功救治的巨大腹主动脉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陈兵和身旁的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忠安教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忍不住鼓掌祝贺。谁能想到,因缘际会下,相隔2000多公里的两家三甲医院,联手成功救治了1例危重病人。

当晚10时30分,当陈兵团队经贵阳转机落地杭州时,好消息再次传来,患者已完全清醒,可以进食,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和奔波的疲劳,在这一瞬间全部转化为幸福的成就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