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梅雨天闷热潮湿没胃口?这几款食疗方收收好
发布时间:2021-06-16 07:20: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最近杭州陷入了连绵的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连带着人胃口也差了。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医科金李君医生的门诊来了一个20多岁的姑娘小袁。从5月份开始,小袁就出现倦怠、失眠多梦、胃口不好、大便烂的症状,工作、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中医科,金李君医生检查发现,小袁舌质偏红,舌边齿痕明显,苔薄黄白腻,脉虚细,是比较典型的素体气阴两虚,脾虚湿盛,近来外界暑湿引动内湿,故而症状明显加重。经过1周健脾理气、清暑化湿中药调理后,小袁症状改善不少。

湿重于热是初夏气候特点,因此养生调理应以健脾胃、养阳气、清湿浊为重点,宜健脾减少湿气,选择清淡的饮食。胃寒的人加入生姜、陈皮以温脾和胃,不宜损脾阳。

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专家给大家提供了几张食疗方:

1.健脾四神粥:适用于脾胃弱、大便烂、胃纳不佳的人群。

小米30克,淮山药10克,芡实10克,莲子肉10克,茯苓10克,炒米仁10克。

2. 灯芯草雪梨汤:适用于夏季睡眠不安、易惊醒人群。

灯芯草3克,雪梨3片,麦冬6克,无花果2个。

3. 绿豆山药百合汤:适用于暑湿入侵、胃纳不佳、烦躁不眠的人群。

绿豆20克,百合10克,山药10克。

4.赤豆米仁汤:适用于气血不足、头晕乏力、四肢困重的人群。

赤豆20克,米仁20克。

此外,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医科还给大家推荐了一款外用香包,可随身携带,提神醒脑。配方:薄荷6克,丁香3克,白芷6克,苍术9克,藿香6克,佩兰9克,防风6克,荆芥6克,石菖蒲9克,冰片1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