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夏季蚊虫“骚扰”不断 不妨试试这些中药驱蚊法
发布时间:2021-06-16 07:2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盛夏的脚步近了,闷热潮湿的天气,让蚊虫的活动越发频繁。蚊虫叮咬具有“趋食性”,对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及人体湿度、温度、汗液都很敏感,想要驱蚊防蚊,除却及时清理周边积水、保持皮肤清爽、安装纱窗蚊帐、少穿深色衣服等方法外,还能借助一些中药驱蚊方法。

事实上,中药应用于驱蚊、灭蚊的防治由来已久,因其植物资源较丰富、毒副作用小,近年来备受关注。其原理便是利用蚊虫“趋食性”,选用主要成分为挥发油的中药,利用其散发的芳香气味,在空气中形成局部屏障,隔绝蚊虫入侵,以达到驱蚊的目的。

此外,中药的芳香气味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一定程度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目前常用的中药有艾叶、薄荷、丁香、石菖蒲、陈皮、苍术、丁香、冰片等。

●中药蚊香

取艾叶、丁香、薄荷适量,将上述药材放入香炉内熏蒸,温度控制在100℃左右,使用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注意安全。

自制蚊香不仅能够驱蚊虫,还可以使室内的空气更加清香,起到芳香化浊的作用。

●中药防蚊祛疹水

夏天很多宝宝容易生湿疹或者痱子,可以用艾叶、金银花、薄荷各适量,加水煎煮15分钟,滤得药汁;将药汁倒入洗澡水中,混合使用,既能防蚊,又可以治疗湿疹、痱子。

●中药驱蚊香包

中药驱蚊香包是将艾叶、薄荷、石菖蒲、丁香等多味具有驱蚊作用的中药,研粉磨碎,装入透气布袋中制作成中药包。因其含有多种芳香中药,且粉碎后接触空气面积大,散发香味更为浓郁,是最常用的中药驱蚊方法。

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只需将中药包放在房间角落,也可以挂在汽车、衣橱等地方。气味衰减后,驱蚊效果也随之减弱,所以隔段时间需要更换,一般有效期20天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中药包因含有芳香物质和挥发油,过敏体质和孕妇应慎用。此外,晚上应尽量挂在床头或蚊帐内,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引发过敏的情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