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发生大咯血硬是屏住气 65岁大伯被“血栓”堵住支气管
发布时间:2021-06-17 07:2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6月初,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胸科医院结核外科来了一位来自宁波的咯血病人赵大伯。

赵大伯第一次发生咯血是在4年前,当时他整口整口的鲜血往外喷。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后,发现他最多一次咯血就将近400ml。由于咯血量较大,还可能伴有较粗的支气管动脉出血,单纯药物治疗已经无法奏效。

之后,赵大伯被确诊为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伴咯血,接受药物及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后不再咯血。由于肺结核治疗疗程需要6到9个月,赵大伯继续接受药物治疗,并再也没有发生咯血。

谁能想到,时隔4年,现年65岁的赵大伯又再次突然出现咯血,量最多时有100 ml。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胸科医院后,启动了咯血病人急救流程。赵大伯迅速接受了支气管动脉CTA检查,结果显示两侧肺部都有异常增粗的支气管动脉,正常的支气管动脉细如发丝,现在右侧的支气管动脉有“笔芯”那么粗,肺内也有明显积血。

考虑再次有异常的支气管动脉出血,结核外科主治医师朱鹏飞为赵大伯再次做了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成功止血。6月7日,赵大伯做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检查过程中,朱鹏飞发现赵大伯右下肺的部分支气管束完全被一整条一整条的血栓样血性分泌物堵满了。

原来,赵大伯之前咯血的时候非常惊慌,怕剧烈咳嗽导致血出得更多,硬是把咳嗽屏住了。积血堵在气管内和肺内,在重力的作用下逐渐蓄积在下叶支气管,堵塞了右下叶基地段的支气管管腔。

该院结核外科主任医师叶波表示,咯血是指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或者肺组织出血,并由咳嗽动作由口腔排出。咯血的病因较多,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癌、肺脓肿等。

“大咯血是指24小时内咯血量大于500ml,或者一次性咯血量大于100ml者。”叶波提醒,大咯血容易窒息,危及生命。当大咯血发生时,患者首先需要保持镇定,可以使用冰块等物品冰敷在患侧腋下或者前胸璧,采用患侧卧位或者头低脚高的俯卧位姿势,尽可能咳出滞留在气道内的陈血,随后立刻由120或者家属陪同至医院就诊。而曾经发生过咯血的患者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防护,尽量避免着凉感冒,可以适当锻炼,增强抵抗力,多食用一些百合、银耳、枇杷等润肺的食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厉小园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