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左手臂突然剧烈疼痛 一查竟然是心梗!
发布时间:2020-12-18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突发的手臂疼痛,该看什么科?大部分人会想到骨科或者神经科,但59岁的市民康先生遭遇这样的剧烈疼痛时,就诊却是在心血管内科。

前不久的一个工作日,康先生下班后和同事聚餐,席间忽然感到左手臂剧烈疼痛,而且这样的疼痛很快从腋窝、上手臂至下手臂延伸,同时还伴有胸闷。虽然5分钟后疼痛就缓解了,但不敢大意的他还是立即去了医院。

在医院急诊室完成相关检查、留观2小时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康先生的心电图、心梗指标均未出现异常,医生建议回家休息,白天到医院门诊再看。

不料回到家不久,疼痛和胸闷的症状再度袭来,康先生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即被送进了浙江医院胸痛中心。这次入院一查,他的心电图ST段明显抬高,肌钙蛋白是正常值的7倍,是心梗无疑了。

急诊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康先生的前降支断次100%闭塞。所幸抢救及时,他的闭塞血管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开通,也得以挽回一命。

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副主任医师介绍,除了表现为心前区疼痛或憋闷感的典型症状,心梗的其他主要症状包括但不限于左上肢放射痛和左后背放射痛,牙痛或上颌部痛,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系统症状,突发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晕厥,甚至一开始就表现为猝死这样的严重临床表现。

“幸亏这位患者自我保健意识很强,像他这样的心脏情况,当时如果坚持熬到白天再看,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杜常青为康先生的健康意识点赞。

在追溯病因时,康先生也有不解:自己身体状况一直还算不错,也没有熬夜、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近期工作强度也不高。

但杜常青根据其各项检查报告,认为这并非无缘无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及甘油三酯均偏高,而许多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长期的高脂血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后,就会形成更多的类脂质物质,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血管垃圾。这些垃圾堆积在不光滑的血管内壁,久而久之就会堆积成山,形成斑块。斑块越来越大,就会导致血管狭窄,引起缺血。当不稳定的斑块发生破裂后,就会形成血栓,而发生在心脏的血栓就是心肌梗死。”

他最后提醒,年龄在40岁以上,高血压、血脂紊乱、长期吸烟嗜酒、肥胖、糖尿病等都是心梗高危人群,要定期做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冠心病、无症状性冠心病,防患于未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