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武汉一男子连吃一周柚子患上横纹肌溶解
发布时间:2020-12-15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前段时间,一则消息让不少爱吃柚子的人犯了愁。

武汉一位58岁的刘先生一天吃一个柚子,连续吃了一周。没过多久,他忽然感到四肢酸痛、手脚无力,连走路都困难。经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肌酸激酶高出正常值的5倍以上,而医生的诊断是急性损伤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发生该病症的“推手”就是让刘先生爱不释手的“柚子”。

柚子缘何成为“罪魁祸首”

吃柚子真的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吗?其实不然。

据了解,横纹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肉受到破坏性损伤后,横纹肌细胞的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磷酸激酶以及离子、小分子毒性物质等)释放到血液循环中,最终从尿液中排出,导致机体代谢紊乱及器官功能性损伤。导致肌肉溶解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他汀类药物不良反应临床表现之一就是肌肉损害,以横纹肌溶解症最为严重。

浙江省中医院药剂科主任谢升阳表示,之前新闻中提到的刘先生本身就患有高脂血症,并且正在服用他汀类药物。在这种情况下长期持续食用柚子,柚子内成分会抑制体内药物代谢酶,使得血液中他汀类药物浓度升高,加强了横纹肌溶解这一不良反应。如果是健康群体,没有服用相关药物,吃柚子就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结果。

“药食同源,某些食物可能会包含一些抑制人体药物代谢酶的成分。一旦人体药物代谢系统受到抑制,药物在人体内停留时间就会被延长,进而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升高,增强药物副作用。”谢升阳解释,以之前提到的柚子为例,柚子本身没有毒性,但它含有黄酮类柚苷、呋喃香豆素和香柠素等柑桔素,这些成分就能抑制药物代谢酶CYP3A4,且持续时间长达12-24小时。如此一来,患者可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肌肉痛 (严重者可致肌肉瘫痪)、肝肾功能损害,甚至有猝死的危险。

这些药物不宜与柚子同食

除了用于治疗高脂血症与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如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外,还有没有什么药物不宜与柚子同食?谢升阳表示,如需服用以下几类药物,建议服药前3天以及服药后6小时内应尽量避免吃柚子或者喝柚子汁。

●降压药

柚子本身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加上其还能够使降压药物的血药浓度增加,因此服用期间食用柚子相当于加大药量,可能导致血压骤降。

●安眠药

柚子会延长地西泮、咪达唑仑等安眠药物的代谢,延长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加重嗜睡、头晕等后遗症状,司机和高危精密操作的人群尤需注意。

●避孕药

柚子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和利用,服用药物期间吃柚子可能会导致避孕失败。

●抗过敏药物

柚子能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物的不良反应,导致头晕、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

》》》延伸阅读:

在吃这些食物时,也要留心“药性”哦

●酒精及含酒精饮料

有些具有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能抑制乙醛脱氢酶或乙醇氧化酶,在与酒精共同摄入的同时,会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菌素及青霉素类、硝基咪唑类、呋喃唑酮等其他抗生素类、降糖药、藿香正气液、镇静类药物、阿司匹林药物。

●茶

茶叶中含有鞣酸,能与多种金属离子、苷类和生物碱等结合产生沉淀而影响吸收。

临床中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常用到黄连素,一般患者在服用黄连素2小时内禁止饮茶;口服补钙剂、口服补铁剂也会与茶叶中的鞣酸生成沉淀,降低疗效。

●高钙食品

富含钙的食物会使西咪替丁、利福平和环丙沙星的溶出减少,疗效下降。应用地高辛、洋地黄等强心苷类药物,应禁食含钙高的食品,因钙离子会增强其毒性,引起心律失常,同时可减弱药物的作用 。

●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会刺激患者体内胃酸分泌,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刺激,进而诱发胃穿孔或胃出血,因此患者在服用布洛芬的同时要禁止饮用咖啡;

食用含咖啡因的饮品,会降低抗镇静催眠药的疗效,从而失去治疗效果,如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同服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与某些药物产生协同作用,使不良反应增加,如抗抑郁药、中枢兴奋药、茶碱类药等。

●肉类、海鲜

肉类和海鲜食品能使血浆尿酸水平升高,与某些药物合用可增加高尿酸血症风险,如抗代谢类抗肿瘤药(硫鸟嘌呤、甲氨蝶呤),利尿药(呋塞米、布美他尼、氯噻酮、氨苯蝶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