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植入10多颗钢钉后终于能挺直腰板说话
发布时间:2020-12-16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和女儿同住一个小区,没事去串串门、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是常大妈(化名)顺手拈来的事。不过最近一年,她慢慢觉得这样做力不从心,明明女儿的家就在目光所及的地方,可是自己却很难挪步走到那里。

“20多年前就被查出脊柱侧弯了,那时候医生说必须做手术,还有瘫痪的可能,我吓都吓死了。”常大妈今年73岁,已整整经历了20余年的腰部酸胀痛,近一年来疼痛越发严重,站都站不直,走路人也是弯的,没走几步路就腰酸不已,无法坚持。去女儿家几分钟的路程,她要花比从前多好几倍的时间,一点一点挪过去。

儿女们心疼母亲,见她惧怕手术就专门托人从国外购置了骨伤膏药。可动辄过敏的皮肤,让常大妈贴膏药都贴得不安心。更可怕的是,这么多年的脊柱侧弯,渐渐地让她的五脏六腑都倒向了一边,这也常常让她觉得呼吸困难,上气不接下气。

一年前,她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骨科(一)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这儿求医。当时她已经出现了严重腰痛及排便习惯改变的症状,腰部向右侧严重弯曲,整个人驼得像虾一样。

茹选良说,常大妈得的是退行性脊柱侧弯,一种女性常见的脊柱侧弯病症,其发病与女性绝经后内分泌激素改变有一定关联。

“人体中央有条轴心,它支撑着身体,保护着内脏。伸手摸一摸,就能感知到它,没错,它就是脊椎。”茹选良介绍,退行性脊柱侧弯是由两种原因引起的:第一种是椎间盘及其两侧小关节之间的退变失衡;第二种是脊椎骨本身,因为两侧不对称,老年后退变加重,脊柱失去平衡,骨质疏松和肌肉、软组织松弛等原因,整个脊柱进行性侧弯越来越严重,不能支撑身体的重量。

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可以引起背痛,合并椎管狭窄者可以有下肢放射痛、间歇性跛行,严重者脊柱的支撑功能衰竭,无法维持长时间的站立和坐位,对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危害。

以常大妈的情况,手术是唯一解决办法。可她还是害怕,不敢手术。又忍了大半年的疼痛后,她终于鼓起勇气,决定手术。

这次就医检查,发现她脊柱弯曲比较严重,腰椎第1-5节都出现侧弯,而且椎体有旋转,躯体失平衡,Cobb角(直接反映了侧弯的严重程度)达到40°。在完善全部检查后,茹选良主刀为常大妈做了脊柱侧弯矫正术。

在身体里被植入10多颗钢钉后,常大妈终于尝到了久违20多年的挺直腰杆滋味,身高也从153厘米瞬间“猛长”到了158厘米。腰杆挺直了,不再上气不接下气,她说话也变得中气十足:“感谢茹主任,医术好,人很和善又耐心,我现在感觉不要太好!”

茹选良提醒,中老年人要适当补钙,适当晒晒太阳,不要长期吃素,起码要摄入些牛奶、鸡蛋等。“长期吃素的人容易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会加重脊柱侧弯,也不利于后期做相关手术。”

他特别推荐给中老年人的运动方式是游泳,因为游泳时关节、骨头和脊椎是不受力的,但肌肉能得到锻炼,不太建议跑步、登山甚至暴走这类对关节或脊柱有损伤的运动。

“脊柱毛病都是日积月累的坏习惯形成的,年轻时不注意,到了年纪大时就会感受到了。”茹选良也提醒年轻人,不论什么时候,最好不要一种姿势坐很长时间,一两个小时要换个姿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