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高中生长期便秘 体内滞留8斤宿便把器官挤“歪”
发布时间:2020-12-17 08:55:59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11点,高二女生小柳(化名)在同学的搀扶下走进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她说,自己的肚子已经疼了好几个小时了。

急诊科医生贺晓旭接诊后发现,小柳精神状态不算太差,生命体征也比较稳定。“我是住校生,平时课业很忙,饮食不太规律。有时候为了快,就吃方便面、自热米饭。近几年,我经常肚子不舒服,时不时会便秘。”小柳告诉贺晓旭,吃过晚餐后,她就感觉肚子不舒服,一开始是隐隐的胃绞痛,后来肚子胀胀的,想吐吐不出,也没有拉肚子。原本以为熬一熬就能过去,没想一阵阵地疼得越发厉害了。实在忍不住了,这才在晚自习下课后来到医院看急诊。

贺晓旭为小柳做了检查,发现她的腹部很平坦,腹肌稍有些紧张,右下腹还有条索样肿物,按压不疼,但上腹部和肚脐周围有压痛。

贺晓旭认为,首先需要排除肠梗阻,但要搞清条索样肿物是怎么回事,还需进行更深入的检查。B超结果显示,患者肠腔积气严重,右下腹触诊的条索样肿物有可能是子宫。但正常情况下,子宫位于盆腔中央,在膀胱与直肠之间,怎么会跑到右下腹去?

带着疑问,贺晓旭给小柳加做了全腹部CT平扫,结果显示:结肠全段大量粪便潴留,结肠明显扩张,脾曲明显充气扩张,应该是先天性巨结肠。由于结肠充气扩张严重,竟把腹腔内的部分脏器都推挤到了一边。

事不宜迟,小柳当晚就住进了普外科,主治医师张宗祥为她安排了禁食、灌肠、通便治疗。第二天,小柳的腹胀腹痛明显好转,一晚上竟解出了4kg大便。

“我以前就知道女儿有长期便秘的情况,但因为没出现过特别不舒服的症状,我们都习惯了。”小柳的父亲说,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的急诊,他可能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

张宗祥表示,根据临床表现及CT分析,他首先考虑小柳患上了先天性巨结肠。

所谓先天性巨结肠,指的是由于结肠缺乏神经节细胞,导致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于近端结肠,使近端结肠肥厚、扩张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先天性巨结肠患者一般表现为长期腹胀便秘,食欲下降,另外该病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造成患者消瘦,贫血,发育差于同龄人等情况。若不及时诊治,会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严重时肠穿孔、腹腔感染、全身感染可危及生命。

由于本次发病肠管粪便积滞情况严重,为了提高今后的生活质量,防止严重合并症,张宗祥建议小柳尽早完善检查,并择期进行手术。他还提醒小柳,在接受手术前,一定要改善生活方式,注意饮食规律和结构,同时配合药物治疗(缓泻剂、开塞露,必要时来医院灌肠),保证1-2天解大便1次,如果再次出现便秘,要及时就诊。

同时,张宗祥也提醒各位家长,若孩子出现明显的顽固性便秘,伴有反复或持续加重的腹痛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尽早明确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