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血压高达180!90后准妈妈坚持回家被劝回
发布时间:2020-11-18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90后准妈妈小君怀孕了,仗着平时身体不错,怀孕期间,她没有定期产检。没想到一时的大意,让她忽视了身体异常,险些母子不保。

小君已到孕晚期,前几天吃过晚饭后,她感觉有些恶心,头也有些晕,由家人陪着到市西溪医院妇产科挂了急诊。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孕期不适,但医生一查,发现问题严重,她下肢水肿,血压竟高达180/110毫米汞柱。

眼前的孕妇已是重度子痫前期!但不管接诊医生樊双燕如何苦口婆心建议住院治疗,小君仍坚持回家。她认为,自己只是前一晚没睡好才会头晕,下肢水肿也是体重增加所致。

看着小君离去的背影,樊双燕立即向产科副主任张素英汇报,张素英再次电话联系小君,向她和家属耐心说明病情。经过反复沟通,第二天傍晚,小君终于来到医院办理住院手续。考虑到小君已临近足月,血压超高,随时都有危险,刚下门诊的张素英决定立即为她进行急诊剖宫产术。

手术连夜进行,在麻醉科的配合下,小君平安产子。听到新生儿的一声啼哭,手术台上医护们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子痫前期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中的一种。在妊娠20周后发生,病情可呈持续性进展,通常在分娩后消失。”张素英提到,随着病情的进展,重度子痫前期可导致准妈妈血压不断升高,引发全身多脏器和多系统损害,出现肺水肿、心肌缺血、心力衰竭、肾衰竭等,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胎盘早剥,危及母婴安全。

张素英提醒准妈妈们,一定要定期产检,孕期注意血压监测,适当锻炼,多吃蔬菜、水果,维持健康体重。一旦发生头痛、视力模糊、腹痛、呼吸困难,或是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时,应马上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