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假心衰”? 81岁奶奶“发动机”失灵了 原来是血液里有了这种病!
发布时间:2020-11-17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危及生命。81岁的杭州孙奶奶(化名)身体内的“发动机”就出了问题。然而,她辗转多家医院,却始终找不到导致“发动机失灵”的真正原因。

眼看着情况越来越危重,孙奶奶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才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一种少见的血液病。

八旬奶奶遭遇“怪病”却查不到病因

去年年初,孙奶奶忽然快速消瘦下去,还伴随腿脚无力、全身乏力的状况。但当时家人都以为是年纪大了的缘故,并没有重视。

直到5月时,她又出现了下肢浮肿的症状,儿子李先生带着她去当地医院看病。还发现她原本患有高血压,彼时却变成了低血压。医生未加研究,只针对她的下肢浮肿进行了治疗,也仅维持了半个月的好转,就再次浮肿了。同时,她还出现了胸闷气急的症状。

此后,孙奶奶辗转多家医院求治,一系列检查显示,她的血液指标中,利钠肽前体大于9000pg/ml(心力衰竭的最主要指标之一,正常值一般在125pg/ml以下),同时血清肌钙蛋白的指标也偏高,被诊断为心力衰竭。

可奇怪的是,导致心衰的常见原因如血管狭窄等,孙奶奶都没有。一时之间,病因查不到,她症状一天天加重,浑身无力还晕倒两次,只能卧床。

焦急的李先生四处打听之后,带着已经非常虚弱的孙奶奶赶到了浙大一院之江院区,走进了心血管内科严卉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

心力衰竭还伴有这些表现

要考虑血液疾病

严卉接诊后,仔细翻看孙奶奶此前的检查单,敏锐发现了细节:“一般来说,如果心肌增厚,心电图是会呈现高电压改变,而她却是反常的低电压改变。”

有着丰富心脏病临床诊断经验的她立即想到了一种不大常见的疾病:心肌淀粉样变性。果然,经过血液检查、骨髓穿刺、腹壁脂肪组织活检,孙奶奶被诊断患上了“系统性轻链型淀粉样变性”的血液疾病,从而导致心肌淀粉样变性,最终引发了心力衰竭。

严卉介绍,这种血液疾病病因复杂,简单地说,就是血液细胞恶性增殖,分泌大量异常蛋白质,这些异常蛋白质以淀粉样纤维形式在人体内各脏器和细胞间沉积,使得被影响的脏器功能逐渐衰竭的一种临床综合征。

今年以来,浙大一院心内科也收治了不少这样的患者。该科主任郭晓纲主任医师说,由于心肌淀粉样变性在临床表现上缺乏特异性,所以导致早期诊断困难,很容易发生误诊,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活动后气短、肢体水肿、腹水、晕厥等,常被认为是左心室肥大的其他疾病,例如肥厚型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主动脉狭窄等,从而导致患者延误病情、预后差。

他指出,若心力衰竭的患者合并有以下特点时,需要考虑病因可能是心肌淀粉样变性:心房大,心室腔不大,心肌均匀增厚,同时伴有进行性难治性的心力衰竭;左心室肥厚伴心电图低电压;既往有高血压,但现在出现了进行性低血压;舌体宽大肥厚伴有齿痕,黑眼圈。建议尽早进行心肌淀粉样变性方面的检查,及早发现病情,并尽快启动原发病治疗,有助于改善预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