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八旬老人忽然右腿拔凉 谁知病症竟在“心”上
发布时间:2020-09-01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杭州80岁的周奶奶就感觉右边小腿酸痛不已,行走的时候也总感到腿脚无力,走不过几步就得坐下休息一会儿。

见状,家人们赶紧帮她按摩,还端来热水给她泡脚,可每次症状也只是稍有缓解,不过一会儿,酸痛感又扭头找了回来。

无奈之下,周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血管外科门诊,接诊医师方迪龙在详细询问周奶奶的病症后,为她进行了仔细地检查,竟发现她的右足、右小腿都拔凉拔凉的,这在大热天里断然不太正常。之后,检查左腿时,方迪龙发现老人的左腿却是温暖的。

这下,方迪龙高度怀疑老人患上了下肢动脉栓塞,马上安排了下肢血管B超及动脉CT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右腿的两处动脉分叉处存在血栓栓塞。

由于动脉血栓一般伴随着心脏病,方迪龙请患者同时做了心电图,发现周奶奶果然患有严重的房颤,被确诊为房颤所致栓子脱落导致的右下肢动脉栓塞。

方迪龙解释,动脉栓塞是指动脉腔被进入血管内的栓子(血栓,空气、脂肪、癌栓及其他异物)堵塞,造成血流阻塞,引起急性缺血的临床表现。周奶奶的栓塞情况相当危急,如果不及时手术,栓塞的肢体将进一步出现缺血甚至坏死,甚至面临截肢的后果。

在麻醉科、导管室、重症监护室的大力支持下,当日夜间周奶奶就接受了全麻下的右股动脉切开取栓+动脉球囊扩张术。术后周奶奶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周奶奶的家人说,平时老人偶然会出现心悸心慌的症状,但不是很严重,也没有引起重视。在此之前,老人从没查过心电图,更没做过治疗,完全没想到居然有严重的房颠,所以出现了这次的凶险情况。

“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大约80%-90%的动脉栓塞的栓子来源于心脏疾病,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房颠’。动脉栓塞高发于下肢,最常见的是股动脉。另外,上肢动脉和腹腔内脏动脉也可能发生。” 方迪龙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黏度、高烟瘾的人,同时患有冠心病、房颤的人、动脉粥样硬化的高龄患者最易发生动脉栓塞。栓塞发生后,受累肢体可发生组织缺血坏死,引起严重的代谢障碍,伴有心脏病者可能出现血压下降休克和左心衰竭,甚至造成死亡。

方迪龙强调,动脉栓塞一旦确诊,就要立即治疗,切勿拖延,以免错过治疗时机。对于栓塞早期,还没有出现肢体肌肉坏死,神经功能尚存,皮肤颜色还没有发黑的情况,可以考虑取栓,同时用抗凝等方法进一步治疗,一般能够保存肢体;对于已经出现肢体坏死的,只能考虑截肢挽救生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