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流感高发季 这位援藏医生刚返杭 就放弃休假回来支援科室
发布时间:2020-01-13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1月4日正值周六休息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儿科门诊却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医院援藏干部、儿科主任医师陆敏。

同事们都很惊讶:这难得的休息时间不应该在家陪家人吗?

原来,这段时间正好是流感高峰季,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们几乎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而陆敏刚从西藏那曲回来不到半个月,爱人在嘉兴工作,女儿平时都住校,一家人只有周末才能好好相聚。

不过,陆敏坦言看到大家这么忙碌,便也想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儿科主任阮仙利的支持。

早上8点上班到12点半,再从下午1点半到下班时间,陆敏一天下来接诊了50多名患儿,虽然累,却满心欣慰。

去年7月,抱着为缺医少药的西藏那曲儿童送温暖的初衷,陆敏受浙江省委组织部的委派,来到西藏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他在那曲市妇保院担任副院长,负责临床业务工作。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和“生命的禁区”。

待了两个月,陆敏就被查出尿酸、血脂、血压升高,心肌缺血,半年后连头发也花白了。但他将浙江经验带到了那曲妇保院,开展了新生儿窒息复苏、小儿惊厥等培训、演练和考核。同时,每周开设了专家门诊,多次坐车4-5个小时下乡开展义诊。

回到杭州,他又主动和院领导、科室主任商量柔性援藏等事宜,希望通过互联网把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和那曲市妇保院紧密地联系起来,为那曲市妇保院提供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而过完这个春节,陆敏将重返雪域高原,继续撒播医者的仁心仁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