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曾是健身达人的他 如今却一运动就心跳变慢甚至不省人事
发布时间:2020-01-09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运动后心跳加速、大汗淋漓,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可是周先生(化名)的体质却不同于常人,稍做运动后,心跳不升反降,持续走低到每分钟40次以下,甚至还伴随着猝然晕厥,这让他心慌不已、动弹不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通过多学科协作,终于为他查明病因并成功排除造成晕厥的“炸弹”。

曾经的健身达人

运动时毫无征兆晕了过去

周先生家在临海,今年31岁,平日里因为忙于工作而疏于锻炼,肚腩逐渐凸显。回想大学时,身为健身达人的他,身材很棒,不想年纪轻轻就变成有啤酒肚的油腻大叔,一年前,他重新迈开腿开始运动健身,可没料到,意外发生了。

一天下午,周先生沿着家门口的绿道开始跑步。跑着跑着,他突然两眼一黑,毫无征兆地晕倒。幸好路人发现拨打120将他及时送到当地医院。做了心电图、血常规等检查后,医生并未发现有何异常,就让他出院了。而一向自诩身强体壮的周先生也没太在意,以为只是过量引起,不打紧。

没想到几个月后,在一次搬运重物时,他再次两眼一黑,晕了过去,重重摔倒在地,脑袋上撞起了个大包。然而,在当地住院检查,却依旧找不出病因。

年纪轻轻就背负上这个不知何时何地突然会发作的隐形“炸弹”,周先生觉得这样生活下去太煎熬,于是在去年10月中旬,来到了邵逸夫医院求医。

抽丝剥茧揪出“真凶”

原来是心脏的“刹车片”坏了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冠心病诊治团队朱军慧主任医师对周先生初步检查后说,“你这个毛病叫晕厥,因缺乏事发时的证据,在心内科属于疑难悬案。不过,我们一定会查明病因。”在详细了解了周先生的病史后,朱军慧立马与电生理团队蒋晨阳主任医师沟通会诊。

朱军慧首先给周先生做了心脏导管检查,排除了心肌病的可能。随后,电生理团队通过心内电生理检查,未发现明显恶性心律失常。紧接着,医院又为他安排了运动平板试验,尝试诱导周先生晕厥发作。

在运动平板试验恢复阶段,周先生表示有些头晕胸闷,这时心电图显示其心跳突然变为交界性逸搏心律,频率只有40次/分,而血压也从150/90降到110/30,医务人员紧急让他平卧在地,而这时的他晕得说不出话来了。朱军慧又安排他进行后续直立倾斜试验,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推断——运动引起血管迷走性晕厥。

“心脏跳动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主要靠‘油门’和‘刹车’来控制。交感神经,相当于‘油门’,在白天占主导地位,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应对白天的工作和压力;副交感神经,在心脏主要是迷走神经,相当于‘刹车’,在夜间占主导,让心跳减慢,血压下降,使我们得到休息和调整。”朱军慧解释说,“正常情况下,两套系统轮流指挥,共同控制心跳。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出现颠倒黑白的异常状况。当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抑制心脏跳动,外周血管扩张导致血压过低,脑灌注不足导致一过性意识丧失,这就是血管迷走性晕厥。”

咳嗽、排便、紧张时发生晕厥要当心

作为省内最早、最大的房颤消融中心,邵逸夫医院电生理团队在临床中观察到,房颤消融术后患者心率较术前会提高10-20次/分,可以治疗血管迷走性晕厥。

10月29日,电生理团队张培副主任医师主刀为周先生做了心脏神经节消融术。“这就像汽车的刹车片太紧了,需要调松一下。”整个手术过程在局麻下完成,在对左房神经节的解剖位置准确定位后,张培副在患者右腿根部打个针,放根导管进入左心房对神经节进行精准消融,令人担惊受怕的晕厥“炸弹”终于成功拆除。

术后第二天,周先生就出院了。术后1个月,他回院复诊,再次进行运动平板和直立倾斜试验,果真晕厥没有发作。“我终于能够畅快地运动健身了。”周先生开心地说。

据了解,在晕厥当中,血管迷走性晕厥占比达到60%-70%,并不少见,但由运动引起的迷走性晕厥情况不多。朱军慧表示,绝大多数情况下,血管迷走性晕厥不会导致死亡,但有不少患者在咳嗽、排便、行走甚至紧张时发生晕厥,导致摔伤、骨折等情况。由此,若是有此类晕厥发生,建议尽早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