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拔火罐烫伤的人日渐增多
发布时间:2020-01-13 07: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拔火罐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因为适用范围广泛,除正规医院外,如今许多足浴店、美容养生馆、私人小诊所都有拔火罐等保健项目,还有很多人,会自行购买拔火罐器具在家理疗。

“拔火罐烫伤的人日渐增多,我们在日常门诊中,就接诊了很多患者。”市红会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刘承浩昨天特意联系本报,想向大家做个提醒,“拔火罐讲究很多,一定要规范操作。”

“拔火罐时,酒精棉蘸取的酒精量,火力大小,火苗在罐体内留存的时间,以及拔罐时间长短等,都需要灵活掌握,操作者还要掌握患者的病症、体质、穴位等,一旦掌握不好,就容易烫伤,形成水泡。”刘承浩提醒。

“操作时,注意别灼伤或烫伤皮肤。一旦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导致皮肤起水泡时,小水泡敷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可用消毒针将水泡刺破,放出水液,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并马上到医院进行处理,千万不可用‘土方法’自行处理患处。”刘承浩说。

他同时提醒,拔罐并非人人适合,体质虚弱者及皮肤病、心脏病、糖尿病和各种传染病患者等,都不适合拔罐。另外,皮肤过敏、溃疡、水肿者,高热抽搐者,孕妇等群体也不宜拔罐。有拔罐需求的市民,最好还是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