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2岁小伙胸闷气急忍了5天 一查竟是暴发性心肌炎
发布时间:2019-12-30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过去的这10天,对于22岁的小张来说,恐怕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从生命垂危,到顺利转出重症监护室,其中的辛酸,可能只有他自己和积极施救的医护人员最清楚。经过省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所有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小张的性命终于保住了,也给他的家庭留住了希望。

日前,胸闷气急忍了5天的小张感觉症状明显加重了,还伴有头晕,到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就诊后被收治入院。这一查,医生都替他捏了把汗:急性暴发性心肌炎,全心扩大,室性心动过速,心源性休克;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急性肾损伤,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

病情极其危重,小张的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只有29分,随时可能死亡。用大剂量抢救药物维持后,医生将他由心内科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抢救。

患上暴发性心肌炎,心跳随时可能骤停,医生制定了个体化的抢救措施。经过肾脏替代、抗休克等治疗,小张病情终于稳定,8天后,他顺利撤离呼吸机,上周又顺利转出重症监护室。

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重症监护室主任王灵聪提醒,不能仗着自己年轻就不注意身体,平时还是要多注意休息,少熬夜,不能太累,有病应及时就医。

“暴发性心肌炎可导致青壮年猝死,感冒是常见诱因,常被误以为是单纯的上呼吸道感染或流行性感冒而延误就诊。”王灵聪主任提到,如果青壮年“感冒”后数日或1到3周出现气短、呼吸困难、胸闷或胸痛、心悸、极度乏力等症状看,应及时入院排查暴发性心肌炎的可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朱轶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