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冬季“最鲜”的这道菜 有人吃了竟然中毒
发布时间:2019-12-25 07:05: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进入深冬,老杭州会买来长杆雪里蕻做点咸菜,拿冬笋片炒炒,极其下饭。蔡阿姨(化名)前几天在家吃了顿自己腌的咸菜后,开始头晕呕吐,肚子痛得在地上打滚。

吃了自家腌的咸菜被紧急送医

蔡阿姨今年58岁,老杭州,一身好厨艺,她腌的咸菜味道赞,街坊邻居总是会来讨一点回家炒个菜。前几天,蔡阿姨新腌了点咸菜,想着中午一个人吃饭,就弄点咸菜配白粥,将就吃一顿。

谁知道,这顿中午饭吃好没多久,蔡阿姨就感觉头晕、头痛、并伴有呕心症状,刚开始没有当回事,结果还开始呕吐,呼吸急促,肚子痛得在地上打滚。蔡阿姨想着不对劲,就赶紧给儿子打了个电话,儿子急急忙忙把蔡阿姨送往浙大一院。

医生检查并问诊,得知蔡阿姨中午食用了自制咸菜。“您这个咸菜什么时候腌的?”医生怀疑蔡阿姨是亚硝酸盐中毒。“腌了有七八天了。”蔡阿姨说,以往她腌咸菜都是腌制20天左右才食用,由于想着中午一个人吃饭,就凑合弄点咸菜吃吃。“我看这咸菜腌得有模有样了,就吃了一顿。”

经过化验,蔡阿姨亚硝酸盐定性阳性,果然,就是吃咸菜导致了亚硝酸盐中毒。

全科医疗科主任任菁菁表示,自制腌菜类食品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亚硝酸盐,它是一种已被确认的致癌物质。咸菜在腌制10天左右时,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将会达到峰值,而3克亚硝酸盐就足可致命。所幸,蔡阿姨食用不多,经过治疗后,已经康复。

爱吃腌制品的人要注意了

亚硝酸盐在我们日常饮食中常能见到,甚至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些食物中,也存在大量亚硝酸盐,需警惕。比如腌制肉类、新鲜腌制咸菜、隔夜菜、变质陈腐蔬菜都有大量亚硝酸盐。

在临床上,亚硝酸盐中毒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前者主要是超量食用后,1-3小时内便可让人缺氧,出现恶心、呕吐、头晕、乏力、口唇发紫、呼吸困难、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则因昏迷、呼吸衰竭而死亡。另外,亚硝酸盐慢性中毒,还有致癌隐患。

任菁菁主任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蔬菜的保鲜,不食用腐烂变质的蔬菜;煮熟的蔬菜不宜在高温下长时间存放;腌制的菜必须腌透;尽量不食用隔夜菜及隔夜水。如家中有亚硝酸盐,须与食盐、糖分开放置,并予标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