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深夜十点 他因为一只油爆虾进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27 07:05: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一位老爷爷气管内掉进了一只虾!”前两天晚上10点,市红会医院呼吸科汝触会副主任医师的值班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里,五官科值班医生的语气焦急。她立马意识到:气道内异物可能会导致窒息、气道内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得赶紧治疗!

原来,今年89岁的金爷爷胃口很好,平时吃饭都细嚼慢咽,从未呛咳过。当天晚上家里吃油爆虾,对美食颇有要求的他猛吸虾外面的汤汁,不料,将整只虾吸到了气管。一着急,他还猛吃米饭,想把吸进去的虾压下去,结果气急、咳嗽越来越厉害。晚上九点多,发现情况不对,家人才赶紧打车将金爷爷送进医院急诊,一查肺部CT才知道,虾掉进了气管里,于是五官科医生将他交给了呼吸科。

询问病情时,汝触会发现金爷爷频繁、剧烈咳嗽,无法平卧休息,血氧饱和度只有89%,结合CT检查结果,她认为需要马上进行急诊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这可是件麻烦事。夜间急诊做气管镜手术需要专业医护配合,患者近90岁高龄,心肺功能可能较弱,再加上虾肉比较软,是否能顺利取出还是未知数。晚上10点25分,市红会医院内镜中心护士长韦晓君接到电话,开始为内镜手术做准备。

进入主气道,汝触会就发现有新鲜血迹,这是由于金爷爷剧烈咳嗽,使得虾壳摩擦损伤了气道。她仔细一看,一只完整的虾正卡在支气管内,用气管镜吸引也纹丝不动,她只得用上异物钳和异物网篮。

手术顺利,这只“捣蛋”的虾终于被取出,夜半“虾肉惊魂”告一段落。做完气管镜后的金爷爷舒服多了,连声道谢。

汝触会提醒,随着年龄增大,牙口也逐渐变差,少了这一道“屏障”,吸食含汤汁的食物尤其要小心误吸、窒息等情况的发生,出现意外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