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7岁老人做了肺癌根治术,当晚就喝上粥了 外科医生建议符合指征的癌症首选手术切除
发布时间:2019-12-25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浙江省中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任哲副主任医师的手术日,这一天,他排了三台手术,均是较为复杂的肺癌根治术,也均是老年患者,其中年龄最大的为87岁。

“人们如今的生活条件更好,人均寿命延长及体检 的普及,查出肺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过去面对高龄患者,临床上普遍采取保守治疗,但现在,我们建议,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能做手术的还是要手术。”任哲说,现在的微创术式能够减少老人治疗痛苦,也更利于术后康复。

87岁老人肺癌手术后当天就能吃流食

当天的第一台手术是87岁的老太太,右下肺发现两个大于1厘米的肺结节,当地医院考虑是肺癌,便转诊至省中医院。因为前些年,老太的儿子就因为肺部多发结节而请任哲做了肺切除术,并且术后5个结节病理检验结果均为肺癌。术后恢复极好,仅休息半个多月便重回工作岗位。因此,这次母亲查出肺结节后,儿子便直接联系了省中医院胸外科。

“她这个年龄对手术来说无疑是超高龄的,全身麻醉有风险,又要做肺叶切除术,风险非常高。”任哲表示,幸好,老太太身体条件尚佳,也经得住手术。在经过会诊和周密计划后,他最后主刀为何老太太做了胸腔镜下右下肺叶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后半小时,老太太就完全苏醒拔气管插管回病房,当晚,她还喝了一小碗粥,预计下周一即可出院回家休养。

当天的第二台手术是位60来岁的女患者,是两肺检查出肺结节后同时伴有多处转移,患者和家属曾一度以为求生无门。求诊至任哲处后,他经过诊断,认为左肺偏良性,右侧考虑肺癌。胆大心细的他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左右两侧同时手术。果然,“先左后右”的手术完成,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左侧结节为良性,右侧为早期肺癌。

第三台手术更加复杂,是两侧中央型肺癌。当地医院初诊时认为无手术机会,做了五次化疗,可是化疗效果不大明显,于是来省中医院胸外科找到任哲主任,经过仔细检查分析,认为有手术机会,半年前给他做了胸腔镜右下肺中央型肺癌根治术。这次来又做了胸腔镜左下肺癌根治术。所幸,最后在省中医院麻醉科团队的保驾护航下,任哲团队顺利完成了手术,这几天患者恢复情况也比较良好。

今年80岁以上患者的肺癌手术已超过20台

70岁曾被认为胸外科肺癌根治手术的禁忌年龄,但随着现如今社会发展,在70岁之后被查出肺癌的患者也不少。临床上手术依然是根治癌症的首选方式,但高龄患者还能接受肺癌根治术吗?

“我们以80岁为年龄界限,去年我们团队80岁以上年龄的肺癌手术,不超过5台,但今年,截至上个月,已经不下20台了,其中不乏87岁这样的超高龄患者。”任哲说,癌症其实是一种老年病,相当一部分癌症是随着年龄增加而发生的。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年龄早已不再是手术禁忌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针对早期肺癌,临床上均建议手术治疗。

他进一步指出,老年人得癌症,通常恶性程度要较年轻人低,加上老年人生理机能运作缓慢,癌症的进展也会比较缓慢。而手术切除之于癌症,尤其是早期癌症,能够有效提纲癌症的五年生存率,也降低了复发几率。

在术式的选择上,胸腔镜微创手术已成为大部分医生与患者的选择,不仅患者肺部创伤小,出现并发症几率低,同时配合医院的围手术期管理,有些老年患者甚至可以做到术后当天即下床活动。

任哲也提醒,近年来查出肺结节的人不少,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几乎检出率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加,其中更有1/3的肺结节为可疑结节。“查出肺结节后,遵循的只有一条: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检查,同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而对于健康人群来说,45岁以上建议每年一次肺部的低剂量螺旋CT仍然要做到,老年人更应该保持定期检查,因为老年人身体状况更复杂,更难以预测变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