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六旬大伯双腿麻木 问题出在胸腔
发布时间:2019-12-09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天冷,老年人运动少,难免手脚冰凉,但如果发展为双腿麻木,那绝对要留个心眼,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困扰。

一周前,62岁的董大伯(化名)午睡醒来,突然觉得双脚麻木,疼痛难忍,根本无法下地走路。在省立同德医院,大伯被诊断为:急性双下肢动脉栓塞,双下肢的动脉都被堵住了,如不赶紧治疗,极有可能面临截肢的风险。

但导致下肢血管堵住的栓子从哪里来的呢?最终,血管外科王晓栋主任在董大伯的胸腔里发现了问题根源:胸主动脉附壁血栓。正是这个部位的血栓脱落,顺着血流,掉到了两条腿上,进而引起了脚上的险情。

术后,董大伯感觉双脚变暖和了,疼痛和麻木感也逐渐好转,能轻松下地走路了。

王晓栋主任说:“下肢动脉栓塞常见于患有房颤、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者。急性下肢动脉栓塞最佳干预时间是起病8小时内,否则有极大的肢体缺血坏死风险。因此,患者应尽早就医,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才能获得更好的预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