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误滴强酸药水 2岁宝宝角膜大面积烧伤
发布时间:2019-11-08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这两天,提起2岁的宝宝小铭,杭师大附院眼科陈舒主任医师心疼不已。当天接诊时,痛得大喊大叫的孩子被焦急的一家人抱进诊室,左眼已经肿成了核桃,一问,才知道是被家人误滴了强酸药水“除疣净”。一查,孩子的角膜已被大面积烧伤。

一个疏忽,孩子误滴“除疣净”

“医生,快救救我孩子,他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前不久,一群神情焦灼的人,簇拥着一个孩子,高喊着冲进陈舒的诊室。

家人怀里的孩子叫小铭,他紧闭双眼不肯睁开,哭得撕心裂肺,眼睛红肿得像个核桃。陈舒一问才知道,原来,小铭爷爷将祛皮肤疣子的药水“除疣净”,误滴进了孩子的眼睛。

“孩子疼得哇哇大哭,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一看药品说明书才发现,这药水有化学成分。”家长初步判断,这是一种化学性烧伤,当下就用自来水对孩子的眼部进行冲洗。

但判断病情需要专业的仪器以及孩子的配合,可小铭眼睛剧痛,根本无法配合完成检查。为了不耽误病情,陈舒勉强用手扒开孩子的眼睑,只见孩子角膜上皮呈现出大片灰白色,“情况不妙,看来这种药水具有腐蚀性!”陈舒一阵担忧,“眼睛化学性烧伤是很严重的眼部急诊,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眼球摘除。”

亲自试药,发现药水具有强酸性

在等待药水送检化验的过程中,为了更快确认药性,了解腐蚀性强度,陈舒大胆以身试药,将药水“点”在了自己的手上。没过一会,惊人的一幕出现了,接触药水的皮肤开始出现红肿,鼓起了一大块。手皮肤接触反应就如此强烈,滴进敏感的眼睛里,这刺痛感可想而知,“立即通知病房,让孩子住院接受治疗!”

治疗的第一步是彻底清洗眼睛。局部眼药水的使用,消炎、抗感染、营养角膜上皮,陈舒一样也不敢疏忽。很快,检验结果出来了,滴进孩子眼内的药水是一种强酸性的腐蚀性药物,PH值为3。

“溶液的酸碱性可以用PH值来形容,PH值按1-14划分,PH<7为酸性,PH>7为碱性,且PH值越低,酸性越强,PH值越高,碱性越强。”陈舒说,人眼能够接受的PH值,一般为6-8,这瓶PH值为3的药水,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眼所能承受的酸碱度范围。

眼部灼伤对成人来说都难以承受,但在治疗过程中,小铭的表现异常坚强,积极配合医生。经过抢救和治疗,第二天,他终于可以勉强睁开双眼,6天后,病情基本稳定。配合使用角膜生长药水,小铭的角膜上皮正在慢慢恢复。

看清说明,家中的过期药水及时更换

“发现孩子误滴除疣净后,爷爷立马用自来水给孩子进行眼部冲洗,虽然正常情况下不建议患者这么做,但在面对危急的眼部化学性烧伤、热烧伤时,自来水冲洗是最为简便、有效、可取的办法,随后应尽快就医。”陈舒说。

在眼科门诊,陈舒遇到过许多“稀奇古怪”的病例,除502胶水和灰指甲药水之外,误滴“除疣净”这类强腐蚀性药水的情况也偶有发生。有些患者不小心将伤害性更大的液体滴入眼内后,可能会引起不可挽回的视力损伤,严重的甚至失明。

陈舒提醒,家里过期的眼药水要及时丢掉,非眼部使用的药水也要尽量放在隐蔽处,防止孩子或老人误滴入眼睛。在平常生活中也应多加小心,在点眼药水前要先看清楚药水名,一旦发生误滴,要及时就诊。

误把错误的药水滴入眼睛里时,应该采取怎样的应急措施呢?陈舒支了三招:就近用大量的清水冲洗眼睛,尤其是眼睛里滴入不明液体时;如果眼睛觉得不适,千万不要用手揉,避免造成进一步伤害;尽快去医院处理,记得带上误点的药水,只有明确药水成分,医生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