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生:让老人“服老” 家属要做到“四个心”
83岁老伯骑“电驴”配药 70岁大爷忙活新房装修 两个犟老人双双摔断十多根肋骨
发布时间:2019-11-07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岁月迟暮”这四个字大抵是所有老人内心的感伤,面对韶华的逝去,不服老的大有人在。但太过于较劲不服老,对于老年人来说,就不是好事情了。最近,浙江医院胸外科连续接到两名“不服老”而导致摔伤的病例。

因为不服老,两名老人摔断肋骨进医院

家住西湖区转塘街道的退休教师老李今年83岁,特别喜欢骑电动车出行。“四轮承载肉体,两轮承载灵魂,三天不骑就会浑身难受。”尽管患有冠心病和严重的白内障,其中一只几乎失明,他依然坚持每半个月骑电动车去医院配药。

某天夜晚,老李在配药回程的路上,不小心跌入路边的沟渠,右侧颜面部及胸部着地,被120送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国平主任医师透露,老李这一摔,右侧第1-9肋,左侧第1、2肋骨折,右侧肩胛骨骨折,右侧颈部积气,因无法咳痰,转入ICU行气管切开。半个月后,老李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康复。

另外一位老人是70岁的老张,虽然平时在三墩养老,但一直挂心老家孙子的婚事。今年夏天,孙子的新房开始装修了,他就一直远程操心这事。

“听说接下来天气不好,我爸决定坐高铁回老家监工,我们都是反对他的,结果他瞒着我们回去了。”儿子张先生无奈地说,回家没两天,父亲就摔了。因为新房尚未通电,晚上老张摸黑离开时不慎从二楼摔下,右侧胸部着地,随后被邻居发现,送往金华市人民医院,经诊断,右侧第1-10肋,左侧第5-8肋骨折,第二天,被家人送回至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病房进一步观察。所幸,经过20天的胸带固定及对症支持治疗,老张顺利出院。

老年人千万别一味“不服老”

家属要做到“四个心”

浙江医院胸外科李传传医师强调,步入老年,有些可为,有些则不可为,老年人千万别一味“不服老”。

老年人走路容易出现重心不稳的情况,骨骼的钙质也会逐渐流失,很多老年人随之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骨质疏松最容易导致骨折的发生。

“老人摔倒是很危险的。”李传传表示,对于骨质疏松的老人来说,每一次摔跤都有可能导致骨折。如果老人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一次不经意的摔跤,极有可能致命。

如果感觉走路重心不稳,可以借助拐杖稳定身体重心,走路的节奏尽量放慢,以预防骨折发生的几率。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重饮食调养,多食牛奶、豆制品等含钙量高的食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骨骼健康。

李传传还提醒,要让老人从“不服老”到“服老”,家属要做到“四个心”:

关心:注意老人的行动力与体力状况,若出现下降要及时查找原因并解决,要让老人知道自己是被关心的;

耐心:不要因为老年人生理机能退化而对他们的重复话语和慢动作感到不耐烦;

安心:及时对老人的需求做出反应,让他们觉得自己所处的环境很安全很安心;

放心:如果不能日日陪在老人身边,要多与老人联系,周末节假日多回家探视,帮老人整理家园,让老人大可放心自己仍是子女心中最关爱的父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