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患过敏性鼻炎七八年 12岁女孩鼻子长变形
发布时间:2019-10-24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天气变冷,又到了过敏性鼻炎患者最难熬的时节。鼻涕不断、喷嚏连连、鼻子被堵得透不过气来,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为什么过敏性鼻炎会反复发作,它能治好吗?

因长期鼻炎女孩鼻子变形

12岁的岚岚患过敏性鼻炎七八年。三四岁时一次着凉后,岚岚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去医院被当作感冒治疗,吃了感冒药后症状好转。但每年一到春秋季节,岚岚都会定时“感冒”。当地医院诊断是鼻炎,用了治疗鼻炎的药物,症状慢慢减轻,但没能痊愈。

之后,岚岚的鼻炎越来越严重,一年四季反复发作,再去医院时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源是尘螨。吃一段时间的药,症状好转后,她就停药不管了。直到最近,岚岚的父母发现女儿的鼻子有些变形,鼻翼变大增厚,是不是和鼻炎以及长期擤鼻涕有关?他们找到浙大二院过敏科副主任汪慧英。

汪慧英介绍,过敏性鼻炎是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早在2005年,WHO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5亿患者,且近年来发病率成增长态势。我国平均发病率超过10%,有的地区统计甚至高达32%。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过敏源的存在,二是过敏体质人群。当这两者结合到一起,一系列症状就出现了。生活中常见的过敏源分吸入性过敏源:如,花粉、尘螨、真菌、动物皮屑、羽毛、室内尘土等;食入性过敏源:如,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等食物。

过敏性鼻炎可防可控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环境密切相关,”汪慧英说,“春秋季节过敏性鼻炎高发或者加重是因为花粉增多、温差变化大等因素,对鼻子造成刺激,容易将喷嚏、流涕和鼻塞等症状诱发出来。”

生活中,很多有过敏性鼻炎的人都认为这不是个“大毛病”,治不治无所谓。但汪慧英认为这其实是个非常大的误区。

过敏性鼻炎的炎症一直存在,不规范治疗的话,病情由轻到重,最后可能发展至长年累月不分季节地发作。不仅如此,过敏性鼻炎很可能诱发结膜炎、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问题。而且鼻子长期堵塞会使人缺氧,一方面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另一方面长期缺氧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同时,睡觉时张口呼吸会影响下颌发育,导致下颌畸形。频繁打喷嚏、流鼻涕会影响正常的社交、交友,甚至造成心理失衡。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哮喘,哮喘急性发作会威胁生命。

汪慧英表示,过敏性鼻炎可防可控的。规范治疗可以控制炎症,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降低结膜炎、中耳炎、哮喘等并发症发生的概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孙敏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