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中年“发福” 原来是肿瘤作祟
发布时间:2019-10-21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一年前,张阿姨因为一次意外的骨折住院,在家康复期间,她发现身体一点点“发胖”,小腹渐渐隆起。可是,张阿姨已绝经10年,除了肚子在变大,也并无任何症状或不适。

“可能是年纪大了,术后又缺乏锻炼,发福了吧!”张阿姨心想。等到她女儿回家探望时,才察觉出了异常:“一段时间没见了,妈妈的肚子大得惊人!”

在女儿的陪同下,张阿姨来到浙大二院妇科穆琳副主任医师处就诊。B超检查发现,张阿姨膨隆的腹部内,竟藏了一个56厘米的巨大“肿物”,初步诊断为卵巢巨大肿瘤。

穆琳说,盆腔内长了这么大个卵巢肿瘤,实属罕见,需要尽早手术干预,不然肿物继续生长下去,会压迫内脏,不但会造成相邻脏器变形移位,还会压迫血管影响身体机能,并且,也不能排除肿物恶变的可能,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

肿物巨大,意味着血供也会非常丰富,这给手术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和风险。术前,穆琳仔细分析,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在麻醉手术部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穆琳为张阿姨实施了手术,术中切下的肿瘤堪比大西瓜。但幸运的是,肿瘤分期尚为早期。术后一周,张阿姨顺利出院了。

近期,穆琳连续收治了数个患有巨大卵巢肿瘤的患者。她介绍,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沉默”的肿瘤,在肿瘤早期,经常没有特异症状,导致肿瘤难以被早期发现,一旦发现,多为中晚期,这严重影响了患者的预后和生存期。近40年来,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加了2-3倍,占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的20%,且有逐渐上升的趋势,是妇科恶性肿瘤中威胁最大的疾病。

穆琳说:“卵巢肿瘤的危害巨大,可惜它常常被患者当作‘发福’而忽视,如果任其生长下去,甚至可向怀胎十月一样充满整个腹腔,严重威胁女性的健康。”她建议,30岁以上女性应重视妇科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普查及B超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李晓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