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忍无可忍的呼噜!38岁副教授决定锯断下巴治呼噜
发布时间:2019-06-10 06: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蒋老师(化名)是浙江某大学的副教授,38岁的他可谓是学校的青年才俊,但一直以来都有个问题困扰着他。

蒋老师说,他从小睡觉就打呼噜,因为小时候顽皮,家人一直认为是玩得太累了,也就没当回事。随着年龄增长,打呼的状况不仅越来越严重,脸部发育也出了问题,他的下巴非常小,嘴巴看上去就像鸟嘴一样。

后来,他被诊断为“睡眠呼吸障碍暂停综合征”。上气道堵塞导致下颌骨后退,并在生长发育中定型,最终造成了蒋老师的“鸟嘴畸形”,看起来几乎没有下巴。

近几年,疾病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每天睡觉成了蒋老师最痛苦的时候,只要睡几分钟他就会惊醒,完整的睡眠是根本不存在的。怎么办?

把下巴“锯断”,前移1厘米

提高生活质量,成了蒋老师最大的心愿。前不久,他偶然间得知,在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目前省内唯一在开展“截骨正颌”的医院,便慕名找到了口腔医疗中心主任刘建华教授。

经过详细的检查和评估,蒋老师符合手术条件,医生通过计算机软件将他的整个头部影像3D建模,并计算出下颌骨需要移动多少能够达到正常状态。

“前移这么点够不够?要不要多向前移一点?手术后到底好不好看?”长期巨大的心理压力让蒋老师问了一连串问题。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医生通过软件向他预测了下颌骨改变后的面部形状,并告诉他“通过计算机辅助,现在的截骨正颌手术可以做到非常精确”。

术中,主刀医生从他口内智齿的位置切开一个3厘米左右的切口,小心谨慎地锯断下颌骨,按照手术方案,将下颌骨整体往前移动了1厘米,并用钛板固定缝合。

4岁男孩睡觉老打呼噜

抵抗力越来越差

乐乐妈发现4岁的儿子乐乐(化名)睡觉老打呼噜。“那时候刚好是夏天,儿子白天精神很好,基本都不睡午觉的,到了晚上睡着后,雷都打不醒,还会打呼噜。我以为是白天玩得太累晚上睡觉才会打呼噜,还觉得这呼噜声挺可爱的。”

妈妈一开始没在意,直到发现儿子呼噜声越来越响,每天晚上都是张着嘴巴睡觉,起床后老喊嘴巴干。到了去年年底,乐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一不小心就感冒咳嗽,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妈妈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今年3月初,妈妈带着乐乐到浙大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科室主任李勇检查发现,乐乐的鼻咽部软组织增厚引起腺样体肥大,而且还因为慢性扁桃体炎引起扁桃体肥大,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伴有呼吸暂停,每次约10-20秒,医生便建议做腺样体和扁桃体切除手术。

得知要手术,乐乐妈犹豫了。她怕切除扁桃体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而且她还听说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扁桃体自然就会缩小。于是配了点药,她带儿子离开了医院。

没过多久,乐乐的症状明显加重,鼾声越来越响,突然觉得胸闷不适,又来到医院。此时乐乐双侧扁桃体Ⅱ度肥大,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82%,已经严重威胁健康,妈妈这才下定决心让儿子做手术,最终切除了部分扁桃体和腺样体。

蒋老师儿子的下巴也有点小

也是从小喜欢张口呼吸

蒋老师的故事其实并没有结束。在交流过程中,医生得知他9岁的儿子下巴好像也有点小,便建议他带小蒋来做个检查,结果小蒋一张嘴,便有了定论:腺样体肥大!

蒋老师大吃一惊,父子俩相似的情况,难道是遗传?

原来,小蒋从小就喜欢张口呼吸,他的下巴主要还是不良习惯导致的。经过腺样体切除手术,目前小蒋的症状已经得到了明显好转。

刘建华教授解释道,打呼噜是气道阻塞的一种症状,张口呼吸是气道阻塞的另一种典型症状。而引起张口呼吸的原因,主要是腺样体肥大。

当家长发现孩子张口呼吸时,如果不重视,将来对孩子面部骨骼、牙齿的影响随年龄增长而放大,所以越早阻断效果越好。

腺样体肥大对面部发育的影响,具体来说,一方面,会导致鼻呼吸障碍,使鼻腔缺乏气流刺激,鼻腔和外翼发育不良,导致小鼻的现象;另一方面,小孩子张口呼吸,不但有可能阻碍腭部向下发育,使腭盖高拱,造成牙弓狭窄或牙列拥挤,还可能使唇部肌肉松弛,嘴巴不能自然闭合,出现“开唇露齿”的现象,也可能会出现“长脸”的现象。还有些小孩子因为腺样体肥大喜欢头向前伸呼吸,这会使下颌被迫前伸、过度生长,从而导致地包天。

切除肥大的腺样体,解除通气障碍后,儿童只需纠正张口呼吸习惯,就能阻断牙颌面的畸形形成。等到青春后期,如有小下颌、长脸、地包天等面部畸形,则只能通过手术来改善了。

儿童打呼噜有先天和后天因素 一旦确认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 尽早切

刘建华教授谈到,儿童打呼噜主要原因是呼吸道狭窄,而呼吸道狭窄一般是与先天和后天因素有关。有些小孩下巴发育不良,导致下巴很小,上文的蒋老师就是这个情况;有些小孩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引起气道阻塞,也会打呼噜。

腺样体,也称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顶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6-7岁时腺样体发育至最大,青春期后逐渐萎缩,成人后基本消失。

腺样体病理性肥大易引起鼻堵、张口呼吸、耳闷、听力下降等症状,最终造成慢性鼻-鼻窦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及分泌性中耳炎等疾病,对儿童的颌面骨发育、智力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同时,打呼噜还可能影响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造成学习成绩下降。

“听到孩子打呼噜,不少家长会觉得这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实际上这是个危险信号。”李勇主任说,儿童鼾症的比例逐年增多,有数据显示,大约有10%的青少年儿童患有睡眠呼吸障碍,约1.2%—5.7%的儿童受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影响。

刘建华教授也表示,儿童打呼噜,多是因为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最好的办法就是切。越早发现,越早切除,代价越小,对儿童今后的面部发育越有利。

截骨正颌手术难度大 别等到成年后吃这种苦

切除肥大腺样体是个小手术,但等到成年后做截骨正颌手术难度就大了。

生活中,口腔方面的疾病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视,等到真正发现的时候,病情已经较为严重了。其实,口腔颌面部畸形的发病率并不低,只是有些人并没有察觉到而已。

在中国,错颌畸形的人数不少,包括牙齿错位、牙列不齐、腭盖高拱、咬合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等,这其中,约有5%的人存在骨性畸形,需要手术矫正。

“截骨正颌”简单地讲,就是根据每个人的需求,把颌骨截断,通过前移或后退来实现矫正。

手术有多难?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张大嘴巴,你能看到什么?

而这个手术,正是要从口腔内侧切开。患者张开的嘴巴成为术中唯一暴露的视野。下颌骨里面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截骨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有出血风险,而口腔空间小,一旦出血止血难度就很大,同时还要保证神经不断裂。

有一块叫做“下颌骨升支”的骨头,其中一个部分很脆弱,在移动颌骨的时候用力稍不注意,就极易引起骨折,也要异常小心。

所以最后再提醒一句:儿童期就开始打呼噜,一定要去医院排查,以免影响面部发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煜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余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