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湖南少年深度昏迷 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
发布时间:2019-06-06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湖南怀化,与杭州相距1200多公里。因为一份信任,两个城市被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因为一种温暖,一位花季少年找回了人生的希望。

患者是一位13岁的少年,因为一次意外的高处坠落,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多脏器损伤,从头部、胸部到下肢,几乎没有一处是完好的。尤其是左股骨干骨折、右股骨下端粉碎性骨折,右下肢骨筋膜室综合症,失血性休克,横纹肌溶解……他离死神只有一步之遥,病危通知单如雪片似飞来。

当地医院告知患者家属:无法救治。

经多方打听,患者从湖南送到了杭州,住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送入ICU(危重症监护室)时,患者已是生命垂危,陷入深昏迷状态,多脏器功能已衰竭。骨科季成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发现,患者连最基本的心跳呼吸都无法维持,从骨科的角度看,不能承受复杂的骨科手术,权宜之计只能先做双下肢的骨牵引治疗。

经ICU曾小康等医生连日不懈努力,患者的意识恢复了,血液循环得以改善,受损严重的脏器又开始“工作”了。但是,突然出现的重度感染让医生们刚刚有点放下的心再一次被提了起来:“败血症”,一个更难的坎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季成和ICU医生讨论后,考虑到骨牵引效果不佳,护理困难,牵引卧床不利于感染控制,决定行手术清创及双下肢外固定支架固定术。也就是说,只有手术才能给少年一线生机。

骨科团队充分准备后,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于双下肢各打了一个外固定架固定,并且对感染创口进行了彻底清创,手术顺利,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第一次手术后,患者能够坐起来了;再经一系列治疗,肺部感染、败血症及右大腿处的感染终于得到有效控制,病情慢慢稳定。此时,患者命是保住了,但双下肢由于骨牵引和支架外固定,骨折未能很好整复,功能尤其是双膝关节功能严重丧失,僵硬不能弯曲。考虑到患者年幼,将来的路还很长,不能让他今后在轮椅上度过一生,骨科团队决定为他做第二次手术,即双侧股骨骨折复位内固定。

第二次手术难度非常大,主要是由于伤后一月多,双下肢骨折粉碎性,移位短缩7~8cm,严重畸形,且周围肌肉组织已挛缩僵硬,再加少年骨折愈合快,骨折周围已有骨痂形成,趋于畸形愈合,故解剖复位难度很大。但如果患者骨折手术再拖下去不做,就错过了功能康复的最后时机,将会给患者留下终身遗憾。骨科团队希望缩短患者治疗周期,故计划双侧同时手术。在和患者父母最后一次沟通后,骨科团队进了手术室,一组人奋战了6个多小时,直到当夜11点多。度过了72小时的危险期,患者转回骨科病房,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治疗。目前,患者双侧膝关节已可弯曲到七八十度左右,下肢肌力也有所恢复,切口已拆线,准备于近期出院做康复治疗。

少年说,想去走廊逛逛。季成陪着坐上轮椅的孩子,在七楼东面落地窗前看医院外的街景。孩子说,这是他来杭州一个半月第一次看到病房外的景色。从前不懂得生命轻重,看着这么多医护人员把自己一次次从死亡边缘拉回来,孩子说,往后的日子他要好好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