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端午来临 防蚊谨记翻盆倒罐清积水
发布时间:2019-06-06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马上就到了,这个季节天气渐热,蚊虫开始快速繁殖,容易叮咬人体并传播多种传染病。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日去东南亚国家旅游或工作,一定要采取防蚊措施。

据监测数据统计,今年全省和我市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输入地为东南亚国家,柬埔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占输入性病例来源地前三位。

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等病,主要通过俗称“花蚊子”的白纹伊蚊进行传播。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白纹伊蚊生长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蚊4个阶段。其中幼期都是生活在小型积水里,从产卵到长成成蚊需要8至10天。

生活中,能孳生白纹伊蚊的小型积水容器随处可见,最常见的有室内外盆罐、废旧铁桶和旧轮胎、水生植物花盆和托盘、社区小型景观水池、绿化带中的垃圾等。成蚊主要活动范围也在其孳生地或栖息环境不远处,多栖息在草丛、灌木丛、空房内、阴暗杂物堆放处。

室内容器积水孳生的成蚊有在室内栖息的倾向,并多栖息在悬挂的衣服上及墙面阴暗处。上午8至10点和下午4至6点,是白纹伊蚊活动的高峰时间,它们的攻击性强,多次叮扰不同人进行吸血。如果白纹伊蚊带有登革病毒,则可能传播登革热。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白纹伊蚊的繁殖能力很强,往往一个小水杯就能孳生成百上千的幼虫。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是消除蚊虫孳生地最根本的方法。外出到东南亚国家旅游或工作的人员,要采取防蚊措施,回国后一旦发现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