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夫妻双双被查出结肠癌,癌也会传染吗?
发布时间:2019-06-06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我们常用“夫唱妇随”来形容夫妻情感好,两个人变得默契相投。可是,在“癌症界”近些年也频频出现“夫唱妇随”的状况,简单来说就是夫妻俩患上同一种癌症。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就收治了一对患有结肠癌的老夫妇。难道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陪老伴看结肠癌

结果自己也查出患同种癌

今年四月的一天,老陈夫妻从老家台州带着刚刚做好的肠镜报告来到了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普外科周伟主任医师的门诊。

老陈今年74岁,最近两个月总觉得腹部疼痛,还大便带血。在当地医院肠镜检查后,考虑结肠癌可能而且是多发病灶,由于老陈还患有房颤和糖尿病,当地医生建议他前往邵逸夫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治。周伟对老陈检查报告进行评估后,立马联系病理科金梅主任进行病理会诊后确诊老陈患有3处结肠多发癌。

全程陪着老陈看病的吴奶奶了解老伴的病情后,主动和医生说自己也有类似的症状,会不会也得这种毛病了?周伟知道后,立即联系了肠镜检查,结果在老陈妻子的大肠里也发现了乙状结肠的菜花样肿块,降结肠和盲肠两处有较大息肉。病理结果显示:乙状结肠癌,其余为腺瘤。

突然查出两个癌症患者,老陈家人瞬间紧张忙碌起来。病房护士长杨斐敏费了不少心思,终于把两位老人家安排在同一个病房,便于家属照顾。

由周伟操刀,老陈的妻子首先接受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术中发现盲肠的腺瘤也癌变了,于是进行右半结肠癌根治加乙状结肠癌根治术。而老陈患有基础疾病,手术更为困难。下沙院区普外科负责人朱玲华主任召集多学科展开会诊,并制定了扩大左半结肠癌根治术的手术方案,最终手术顺利完成。两天后,老陈在监护室度过危险期,平稳地转入普通病房。术后一周,终于夫妻双双把家还。

癌症本身不会传染

“夫妻癌”与相同的生活习惯有关

从老陈夫妇的例子出发,不少人担心,肠癌会传染吗?夫妻真的容易患同一种癌症?这种情况多见吗?

对此,周伟明确表示,癌症本身不会传染,夫妻同时或先后患上所谓的同种“夫妻癌”,主要与饮食习惯、情绪、环境污染等有关。“例如饮食上,如果夫妻双方都喜欢吃咸菜,经常吃隔夜饭,或者吃高热量、高糖食物以及加工肉类产品,易诱发常见的胃癌、肠癌。”经了解,老陈夫妻俩经常吃隔夜菜,这一饮食习惯可能和他俩之所以患结肠癌密切相关。

此外,情绪方面,夫妻感情不和,经常吵架、生闷气,久而久之就会为癌症的发生提供温床。环境方面,如果夫妻共同生活在长期受污染的空间中,同患癌症的几率就要大一些。

同时,周伟也提醒大家,“无症状”是大肠癌的隐身衣,早期便血症状与痔疮有些相似,容易忽视。所以,如出现以下症状,请务必重视,及时进行肠镜检查:一、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如粪便形态异常、便中带血等;二、出现阵发性腹痛,排便时疼痛可能加重;三、排便习惯突然改变,比如排便次增加、排便不尽感等;另外老年人突发“便秘”,也需要警惕结肠癌的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