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年纪轻轻就开始混社会 17岁女孩检出宫颈癌
发布时间:2019-04-18 06: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宫颈癌排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六位。

杭州市肿瘤医院的肿瘤妇科主任王勤萍主任医师说,通常来说,30—50岁是女性宫颈癌高发的年龄段。但近年来,门诊中接诊年轻的和年纪特别大的宫颈癌患者越来越多。其中年纪最大的99岁,最小的只有17岁。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尤其像宫颈癌,早期发现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杭州市肿瘤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孔小飞提醒,有过性生活的女性要警惕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很可能是癌症危险信号。

我才35岁,平时身体都好好的

怎么就患宫颈癌了呢?

最近,35岁的李女士(化名)因为两周来多次接触性出血,来到杭州市肿瘤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仔细检查后建议她做一个宫颈癌筛查,结果显示HPV感染高危阳性,TCT筛查呈阳性,提示有癌变的可能。随即,医生安排她做了阴道镜检查和宫颈活检来进一步明确检查结果。

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提示宫颈癌二期,出现淋巴扩散。上周,肿瘤妇科主任王勤萍主任医师为她做了手术。手术中发现,宫颈癌已是三期,已经有盆腔淋巴结转移。

“我才35岁,平时身体都好好的,怎么就患宫颈癌了呢?”李女士不解。王主任问她之前有没有做过妇科检查,她摇摇头,沉默了。

过了一会儿,她告诉王主任,因为觉得自己还年轻,身体一直也都没有症状,因此从没做过妇科检查。加上她和丈夫在外地打工,平时是能省则省,也没有要给自己体检的意识,这次也是连续几次出血,害怕身体出问题了才来医院。

王主任叹了口气说,宫颈癌如果能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癌症,但因为患者自己对身体的疏忽,导致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

宫颈癌发病呈“两头化”趋势

最小的患者17岁,最大的99岁

17岁的小玲(化名)是王医生接诊的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由于家庭原因,小玲过早地接触社会,外表上看起来也比真实年龄成熟不少。

因为接触性阴道出血,小玲来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是宫颈癌。“按理说宫颈癌的进程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应该需要5到10年,但小玲的宫颈癌却进程很快,十分凶险。”王主任说,宫颈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小,这与过早性生活、过多性伴侣关系比较密切。“女孩子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对自己负责。”

那绝经期后的、无性生活的女性是否就可以不再做宫颈癌筛查?

王主任说,答案是否定的。“以前的宫颈癌诊疗指南中建议65岁以上女性可以排除在筛查人群中,但如今在临床中发现,不少年纪大的女性同样存在宫颈癌的可能。”

99岁的陆奶奶(化名)两周前被查出宫颈癌。当时她因阴道出血导致贫血,被送进医院。

除了听力出现退化,不能和人流畅地沟通,陆奶奶其他各方面身体情况都很好。她如今和女儿住在一起,大概一个月前,陆奶奶的女儿发现母亲的内裤上有星星点点的血迹,就问了问母亲,但因为量不多,两人都没重视。大概是一周前,发现出血越来越多,陆奶奶还出现了头晕,精神也差了很多,立刻去了医院。

起初,考虑到陆奶奶的年龄,王主任首先想到的是内膜癌,但做了一系列检查以及宫颈活检后,被确诊是宫颈癌二期。

“陆奶奶很有可能之前就有白带多或是其他宫颈癌症状,但是因为年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加上她所有的生化检查,各项指标都很好,精神也还可以。因此直到这次出血过多,血红蛋白只有8.9克,严重贫血了才发现。”

王主任说,因为陆奶奶的宫颈癌已经转移,而身体状况可能承受不住手术和放化疗,因此和家属沟通后,最终选择在就近的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局部的压迫、对症止血,以及定期的病情检测。

宫颈刮片能查出宫颈癌吗?

只有三成检出率!

王勤萍主任说,不少女性患者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妇科B超能够代替一切检查,实际上,B超能检查子宫内膜、卵巢及其附近问题,但如果通过B超发现宫颈上出现问题,有宫颈病变,往往已经是晚期了。

“90%以上的宫颈癌患者均伴有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宫颈癌的早期筛查并不能通过B超肉眼观测到,一般在显微镜下才看得到。”健康管理中心孔小飞主任说。

现在不少单位的妇科体检,都会做一个宫颈刮片,这能筛查出宫颈癌吗?

孔小飞说,意义不大,只有三成检出率。“普通宫颈刮片虽然收费低,但提取的宫颈组织是局部的,并且受血细胞、白细胞、白带的干扰也比较大;而TCT检查(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该方法镜下细胞分布均匀,图像清晰,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的检出率,有关资料显示TCT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达95%以上,同时还能及时发现癌前病变;且取样方便,无创伤性,病人无痛苦,易于接受。”

健康管理中心妇科医生朱婷介绍,一般认为跟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HPV主要是16、18型,也并不是HPV出现高危阳性就代表着会得宫颈癌,因为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在40%-80%,但80%感染HPV的患者会在8个月内自然消退。只有少数高危型HPV持续感染2年以上才有可能致癌。但建议只要检查中发现HPV呈高危阳性,一定要定期随访,同时结合TCT等检查来判断。“如果检查结果显示,TCT阴性,HPV是阳性,且是高危型,需转阴道镜进一步检查,即便无异常,也需要一年一次做HPV检查,并要联合TCT、阴道镜检查。”

“通过定期检查,即使你并没有出现临床症状,但可以通过医生对宫颈炎症变化的评估,比如宫颈的长期糜烂、息肉的增生等等,给予进一步检查的建议,也能早期发现问题。”

朱医生说,体检的目的并不是说一下子帮患者找到肿瘤,而是要在肿瘤真正发病之前,把它找出来,然后提早处理。“宫颈癌若在早期或癌前病变时期发现,并通过有效的治疗,它的治愈率可以达到100%。”

肿瘤医生会给家人精选什么体检项目?

市肿瘤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孔小飞主任说,2018年,医院体检的人群里面最重视的有四大项目:低剂量肺部CT、HPV、TCT以及癌胚抗原CEA。

在检出癌症方面,HPV高危阳性和TCT为高度鳞状细胞病变的通过活检,确诊早期宫颈原位癌1例。通过B超检查发现膀胱癌2例、乳腺癌2例、甲状腺癌6例。其中2例膀胱癌患者,都是两年才进行一次体检,所以发现已经是比较晚期了。

作为一名在肿瘤医院工作并且从事体检工作的医务人员,孔小飞对自己家人的健康也特别注意,会亲自为家人安排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并且在体检内容的选择上尽量全面和有针对性。

除了一些常规检查,她推荐已婚女性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包括TCT+HPV、白带常规检查;40岁以上要加颈动脉B超,还建议做一次肠镜和胃镜的筛查。

针对中国人的就餐方式,她还会选择碳14或碳13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杆菌,这个被认为是胃癌的诱发原因。此外,她会针对有肿瘤家族史的个人另外制订个性化的体检方案,如可以做一些癌症早期筛查相关的基因检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俞茜茜 通讯员 孔小飞 解瑞飞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