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探访基层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22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已过半年,改革成效如何?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的21个督查组赴全省11个市95家医院,走访人工窗口、门诊诊间、住院病房等,对10大类共28个项目现场“打分”。

记者随督查组走访了台州5家医院,看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基层带来的新面貌。

排队和跑腿减少了

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每位督查组专家的手上都拿着一份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表,评分项涵盖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等十大便民举措。

在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票据打印机前,一名患者正在办理门诊票据打印,他刷了一下社保卡,几秒钟后,打印机便“吐”出电子票据。这张电子票据上列明了检查费和计算机图文报告费,并盖有财政部门的票据监制章和专门的查验二维码。

自助票据打印机让患者不再为开票而专门跑至人工窗口。督查组了解到,这一模式已经在台州全市推广。

目前,信息化系统在医院的普及使传统人工医疗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

在台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内,原来的15个人工窗口只剩下3个,54台就诊自助机遍布医院各处。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通过健康台州APP和微信办理就诊手续、支付就诊费用。“年初要关窗口的时候,我很不理解,结算付费前移到门诊,医生的工作量会不会增加?患者能不能习惯无现金支付?”一位肿瘤科的老医生告诉记者。

目前,线上支付和诊间结算已经替代了大部分人工窗口结算,医院通过持续宣传和激励机制将这一方式快速推广。安装了健康台州APP,患者即便没带社保卡和就诊卡也可以轻松实现社保的脱卡结算。其中,门诊一次性预支额度为600元,住院则为2万元。

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目前,台州多家医院患者在挂号、预约、候诊环节的排队次数明显减少。

标准化就医更省心

督查组发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逐渐标准化。

早晨8时,台州市立医院已经一片忙碌。取药窗口前,督查组专家实测,平均每位患者的候药时间为2分钟左右,这得益于自动摆药系统。

记者跟随督查组专家来到摆药间,药剂科主任助理王彬辉根据清单提示,向机器加入相应药物,机器根据药品的条形码迅速清点,并提示错配药物。

短短几分钟内,药品被输送至相应窗口,并由药剂师准确无误地交至病人。

“机器摆药能够避免人为取药差错,同时大大提升了取药窗口的工作效率。”王彬辉告诉记者。

标准化也让基层的就医效率得到提升。在台州医院,一组数据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目前全院外科科室均开展虚拟床位管理,年服务3.2万人次。

什么是虚拟床位?记者在医院入院管理中心遇到了温岭患者小周,她上午10时抵达医院,10时15分就拿到了当天的B超、心电图和胸片检查申请单,通过手机APP,医院为她开启“云排队”。她在一天内完成了所有住院前检查,再回到温岭休息两三天,接到通知入院的当天就可安排手术。

在市级医院,有不少从乡镇来的患者。“过去,他们要在医院住上好几天才能完成所有检查,现在我们把这些环节前移到门诊。”医院护理部主任程凤敏说,“空”出来的病床可以留给更需要的患者。除此之外,患者还省下了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等。

部分“堵点”待疏通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也看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优化的改革“堵点”。

今年10月底,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推进医疗机构为民办事事项一站式服务的通知,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在今年12月底前,将医务、医保、财务、门诊办公室等内设机构的30多个医疗服务办事事项集中到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一站式服务、一章管理。

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章办理”窗口已经能够提供医疗业务专用章。一位异地就医的患者向记者表达了担忧:“一章办理很方便,但是我担心家乡的医保部门认证起来比较麻烦。”

医院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反馈,全院对“一章办理”的推广积极性很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打通各个环节,加速“一章”理念的深入。为了避免异地患者报销不便,医院目前依然保留原有的“医保章”备用。

在台州市中医院,督查组专家发现“一站式”预约服务依然需要人工筛选各类检查顺序,这是因为该院的信息化系统仍在完善之中。

“虽然台州市中医院提供的是传统的医疗服务,但是依然需要信息化系统的支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的10余年,医院系统一直没有升级,给医务人员和患者带来诸多不便。今年,医院投入1100万元,全面升级信息化系统。

此外,督查组还发现,台州5家医院双向转诊的上转数据在不断上升,但下转数据几乎未有改变。“因为交通的便利,大部分乡镇患者直接到市级医院就医,分级诊疗的理念还不够普及。”某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疏通改革的“堵点”?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将通过督查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优化举措,使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不断完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林莉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