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李大伯走路咳喘,原是慢阻肺在“捣乱”
发布时间:2018-11-21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今年11月21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如今,慢阻肺已是我国第一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有接近一亿的患者。

每到冬天,慢阻肺患者最怕毛病复发,肺部感染、咳喘不止,一住院,就得个把月,不仅自己难受,连着家人也跟着遭罪。

昨天上午,记者在浙江省中山医院了解到,随着最近天气转冷,呼吸科连着收了好几个慢阻肺急性发作的老年患者,送过来时,毛病发得气都喘不上来。

稍微活动

立即感到喘憋难受

72岁的李大伯家住杭州西湖区保俶路,和慢阻肺纠缠了快二十年,后来每走100米或爬到二楼就气喘吁吁,人也很焦虑,是个年年住院的“老面孔”。不过,今年冬天到现在,他都没到医院“报到”,人面色红润,面颊和四肢也丰满,还可出门买菜,回家也能缓慢地爬到三楼。

用了什么好办法吗?好几个病友来讨教。李大伯说,这得益于三年来的努力,要感谢“三步走”中医康复治疗计划。而在这个计划背后,有两个医生的帮助——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张弘、呼吸科主任楼黎明。

钱报记者找到了两位专家,一探究竟,也想为慢阻肺患者取取经。

医生介绍,三年前,李大伯慢阻肺再次复发,住进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呼吸科。

楼黎明主任团队会诊之后,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等治疗,随后,李大伯病情好转。

当年,在楼黎明主任的推荐下,李大伯找到了张弘副院长,她是浙江省中医药创新类重点学科带头人,尤其擅长中医药诊治呼吸系统疑难病症,对中医肺康复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经过两年的持续康复治疗,李大伯的老毛病再也没有急性发作了。

像李大伯这样的病人反复发作,中医看来病因是什么呢?张弘副院长从肺、脾、肾三个方面给予详细解释:肺主一身之气,肺气亏虚不仅表现为喘、咳、乏力,而且肺为娇脏,易受邪侵,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加重病情;脾主肌肉,脾运化失常,肌肉菲薄无力,影响呼吸功能;肾主纳气,肾气虚,必然导致患者呼多吸少,气喘加重。

找到了病因,关键是怎么治?张弘副院长说,防止慢阻肺复发和加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要在稳定期“下功夫”。

“中医肺康复是近年来用在慢阻肺稳定期的主要治疗措施之一,其内容主要包括:中药内服、针灸穴位贴敷、埋线及注射、功法锻炼、食疗、心理治疗以及近来的离子导入等,目的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肺康复

也要分成“三步走”

肺康复的手段这么多,具体该如何做呢?结合着李大伯的例子,钱报记者请张弘副院长详细讲了讲。她指出,肺康复要分成“三步走”——

1.急则治其标。李大伯无法进行日常活动,或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时,需继续一般药物治疗和间断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同时加强药膳食疗,比如山药枣泥饼等,柔软易消化,益气养血,并予以中药汤剂补益肺脾肾。该过程持续1个月左右。

2.缓则治其本。时值冬季,可以依据中医“治未病,既病防变”的预防理念进行“冬病冬防”。这是省中山医院的特色疗法,主要方法有穴位贴敷、穴位注射和膏方。建议李大伯坚持“冬病冬防”治疗,服用补肺健脾益肾膏方以培元固本,配合缩唇呼吸、中山医院呼吸科改良呼吸操,进一步改善肺功能,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

3.巩固加强治疗。经过前两个阶段的调理和康复治疗,李大伯的体力及肺功能会有一定改善,此时进行太极拳和借助锻炼肺功能的器械,加强康复治疗。这一过程也可以配合中药汤剂和“冬病夏治”方法进行治疗。

不仅是李大伯,这个肺康复“三步走”计划也适用于其他慢阻肺患者。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治疗期间,原有的基础治疗,比如家庭氧疗、吸入性药物都要坚持,如需调整,一定要咨询专科医生,不能自行随意增减或停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