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碗隔夜木耳毒倒一家人 这个致命错误你可能也会犯
发布时间:2018-08-13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夏天消暑吃凉菜,不少人爱吃凉拌黑木耳,但浙江女孩雯雯(化名)一家,未曾想会被一盘凉拌黑木耳放倒。昨日,在浙大儿院湖滨院区综合ICU,面容苍白的雯雯躺在病床上,身边机器发出滴滴的运作声。

“雯雯7月31日送入我们医院时已陷入昏迷,虽经过积极抢救,但目前全身多器官出现衰竭,情况不容乐观。”浙大儿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叶盛说。雯雯的妈妈也在抢救中,弟弟则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为何一盘黑木耳会放倒一家人?

黑木耳泡发两天两夜凉拌食用

7月27日中午,雯雯的妈妈把泡好的黑木耳略微焯水,加入调料,凉拌给两个孩子吃。雯雯爱吃,就吃了不少,弟弟不爱吃,只动了几筷子。一盘黑木耳下肚后,姐弟俩照常玩耍。到了7月28日傍晚,雯雯开始出现呕吐和肚子疼,精神萎靡。随后,妈妈和弟弟也相继出现类似症状。三人被送往当地医院。一查,肝功能指标是正常的几百倍,医生初步判断是食物中毒。

雯雯的症状特别严重,出现昏迷和肝功能衰竭。7月31日傍晚,雯雯被送入浙大儿院湖滨院区综合ICU,接诊的医生叶盛与雯雯家属一聊才知道,雯雯妈妈是把黑木耳在室外泡发了两天两夜后食用的。

黑木耳中毒无特效药

“是隔夜黑木耳造成的食物中毒。”叶盛医生有了初步判断。

“在临床,像隔夜黑木耳、变质的玉米面中,有种‘椰毒假单胞菌’,这种细菌会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它的中毒潜伏期多数为半天至一天,最长3天。患者初期仅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轻度症状,随后可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意识不清等症状。”叶盛说。

随后省疾控中心的检测,确定了叶盛的推断,确诊雯雯血液中有米酵菌酸。“目前对于这种毒素没有特效药。为了全力挽救雯雯的生命,需要把体内毒素尽量排出,我们对雯雯的血浆进行了四次置换,每次1500毫升,对于一个7岁女孩来说,这样大幅的血浆置换,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四次。”叶盛说。

但这样迅速和及时的抢救,雯雯的病情依旧让人揪心。“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米酵菌酸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死亡率高达50%以上。”叶盛说。

黑木耳中毒的惨痛教训不少

事实上,这些年,黑木耳中毒的病例屡见报端。2017年7月,福州总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里,28岁辽宁姑娘小雪因为一碗泡了两天的黑木耳,陷入昏迷,出现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

2016年7月,温州董先生夫妻俩吃了木耳炒鸡蛋中毒。其中毕女士中毒较深,先是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两天后出现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脓毒性休克等,被送入ICU抢救。

而这些黑木耳中毒病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都泡发了两天以上,从而引起腐败变质。

“椰毒假单胞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它产生的外毒素(主要是米酵菌酸)所致。它一旦产生,无法用热水消毒,也无法清洗干净。雯雯妈妈将泡发的木耳在露天高温环境下放了两天两夜,再食用,毒性非常大。”叶盛分析道。

夏季注意食品卫生 木耳随发随吃

那么应该如何安全健康地吃黑木耳呢?叶盛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不仅仅是黑木耳,杭州人常吃的白木耳(银耳)也要引起重视。泡发木耳类食材,要随发随吃,特别是夏季,最好将木耳的泡发在冰箱内进行。

其次,如果泡发时间过长,忘了换水,就果断扔掉。

另外,对于市面上的鲜木耳,也要仔细挑选,如有发黏、出水、异味,千万不能吃。如吃后觉得不适,应尽快就医。

叶盛还特别提醒,要做到砧板生熟分开、食材煮熟煮透、储存时间要掌控合适,注意手部消毒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