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还在为是否要接种疫苗烦恼吗?这类疫苗必须要打!
发布时间:2018-08-13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从小到到,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是否接种疫苗成为健康人都需要面临的选择。面对着种类繁多的疫苗类型,各种铺天盖地的疫苗新闻,你的心里是否开始在打鼓,健康人真的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今天,我们就请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专家,将我们面临的各种花式疑问进行一一解读。

疑问一:健康人接种疫苗真的有必要么?

答:非常有必要。毋庸置疑,疫苗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接种疫苗一直被公认为是世界上预防疾病与死亡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

举两个例子,就能感受到在没有疫苗的年代,传染病的巨大“杀伤力”:天花病毒曾造成数百万北美印第安人的死亡,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累及全球近半人口,导致的死亡人数远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直到疫苗的出现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

在我国,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不仅实现了消灭天花和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而且极大地降低了很多严重危害国民健康的传染病(如麻疹、流脑、乙脑和乙肝等)发病率。

以乙肝为例,1992年至2014年期间,得益于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约有1.2亿人避免了感染乙肝、2800万人避免了慢性乙肝,这样在未来罹患肝硬化和肝癌等重症疾病的风险随之大大降低。

可以说,我国通过实施扩大免疫规划政策从根本上改善了国民的健康状况。

疑问二:现在有些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基本上都很少见了,那是不是意味着不打疫苗也没关系了?

答:不是。

接种疫苗后,首先对接种者个体具有保护效果,而且当群体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即使有传染源侵入,大部分易感者因接种过疫苗而得到免疫保护,传染病扩散和蔓延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这就是预防接种的免疫屏障作用。

如果大范围抵制或停止免疫接种,人群缺乏免疫屏障,通过接种疫苗所预防的疾病则会卷土重来。这样的例子,无论是在发达国家(如英国的百日咳、麻疹再度肆虐流行),还是发展中国家(如尼日利亚的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卷土重来)都曾出现过,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最后受害的还是未接种过相应疫苗的儿童。

疑问三:哪些疫苗必须要接种?

答:第一类疫苗必须接种。

根据目前我国儿童免疫规划程序,下表中的疫苗都要按时接种。

微信图片_20180809110039.jpg

疑问四: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疫苗?

答:不同的疫苗会有不同的禁忌症,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疫苗接种都是安全的。

出现以下情况时,需暂缓接种:

1、正在发热、特别是高热的儿童;

2、各种急、慢性传染病发病期间;

3、严重营养不良;

4、近期使用过免疫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

5、疫苗说明书规定或接种医生认为的其他需要暂缓接种的情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江歆 记者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