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种玩具有小孩的家庭几乎都有 千万别再给孩子买了
发布时间:2022-12-08 07:1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又一起磁力珠事件,整整61颗,14处肠穿孔!”几天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接诊了一名4岁女孩,因误吞了磁力珠,导致14处肠穿孔,令人触目惊心。

浙大儿院副院长、腔镜中心主任高志刚主任医师说,黄豆粒大小的磁力珠,在充满想象力的孩子手中可以拼凑出各种不同形状,孩子们非常爱玩。然而,在临床中发现误食磁力珠导致肠穿孔的患儿屡见不鲜,以四五岁的学龄前儿童居多,一年能遇到十多例,呼吁家长真的不要再给孩子买这类玩具了!

4岁女孩先后吞下61颗磁力珠 引发14处肠穿孔

浙大儿院普外科副主任陈青江副主任医师介绍,这名4岁女孩叫小优,老家在嘉兴。据家长反映,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小优就说过“肚子痛”的事,刚开始家里人都没注意。后来孩子又反复出现腹痛,于是家长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

当地医生安排孩子做了X光片检查,结果发现肠道内有一大团高密度阴影。得知检查结果,小优的父母都很惊讶,他们不知道女儿是什么时候吞下这么一大团异物的。在当地医生建议下,当天立刻转到浙大儿院就诊。

12月3日,父母带着小优紧急赶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急诊,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发现小优是吞下了大量的磁力珠,数了一下,大概有61颗!

当务之急,要尽快取出这些磁力珠,棘手的是,小优吞下的磁力珠数量太多了,又紧紧吸附在一起,无法通过微创手术整团取出,最终只能选择开放手术,留下了约8厘米的手术疤痕。

“当手术打开孩子腹腔时,发现肠道上多处粘在一起,分离粘连后发现是磁力珠将两段肠管吸在一起,已穿孔形成内瘘,分离粘连后我们数了一下,总共有14处肠穿孔!我们把穿孔部位全部缝补起来,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但对孩子来说,还是造成了非常大的损伤。” 陈青江副主任医师惋惜地说,因为这么多的肠穿孔,哪怕都补好了,孩子今后发生肠粘连以及肠梗阻的风险都会增加。

先后误吞两颗以上磁力珠

在消化道内会互相吸附

导致肠穿孔

据了解,这种磁力珠叫做“磁力巴克球”,直径在5毫米左右,具有磁性,可以随意排列组合形成各种造型,是深受孩子喜欢的一种玩具。在网上输入“磁力巴克球”,可以搜索到很多链接,价格从几元到数十元的都有。

“现在的小朋友玩这种磁力珠不少见,但很少有家长意识到这是个危险的玩具,并不适合给孩子玩。”高志刚副院长介绍,2020年的时候,巴克球曾风靡一时,成为很多孩子喜欢的玩具。那时候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会遇到好几例类似的病例。近两年来经过科普宣传,这样的悲剧虽然减少了,但还是会不定期发生。我们做过统计,截至到2021年底,一共收治了87例因巴克球导致手术的患儿。

相比其他小玩具,误吞磁力珠的危害往往更严重,一旦发生于小肠或其他位置进入腹腔,往往需开腹手术,不光手术范围大、损伤大,而且并发症发生几率高,并发症多。

为什么误吞磁力珠后,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

高志刚副院长说,因为磁力珠具有很强的磁性,而且吸附在一起的力道很大。如果孩子只吞了一颗,或是将几颗吸附在一起的磁力珠同时吞下去,还有可能自己排出体外。如果是先后吞食两颗或两颗以上,磁力珠就会在消化系统内互相吸附,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甚至引起腹膜炎,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发生误吞后

该手术的还是要及时手术

家长舍不得,可能害了孩子

“一旦明确孩子先后吞食了两颗或两颗以上的磁力珠,尽管起初症状还不明显,我们也建议尽早干预,该做手术的还是建议早做。因为磁力珠在肠道内吸附在一起,直接造成肠坏死、肠穿孔或者内瘘,时间长了会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此外,一旦发展为腹膜炎,就算这次治好了,以后发生肠粘连、肠梗阻的几率也比正常人要高,会让孩子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高志刚副院长也多次遇到过类似的病例,一名7岁男孩与小朋友玩耍时,先后吞服两粒磁力珠,家长当时没在意,认为那么小的东西一定会随大便排出。刚开始孩子虽然没有症状,但迟迟没有排出这两颗珠子,家长便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就诊。

当时检查发现,两颗磁力珠紧紧吸附在一起,容易导致肠穿孔,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可家长希望磁力珠可以自然排出,坚决不住院,带着孩子离开了。

再次就诊是2天后,孩子腹痛症状明显加重,体检发现孩子腹膜炎体征明显,急诊收治入院,医生手术时发现,磁力珠已经导致小肠两处穿孔。

因为巴克球导致手术的患儿,以三四岁的孩子比较多。现在不少家庭都有二胎或三胎,如果家里有这种危险的玩具,比如说原来哥哥姐姐玩过了的巴克球,家长千万要收好,避免危险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邹卓琪

 

当时检查发现,两颗磁力珠紧紧吸附在一起,容易导致肠穿孔,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可家长希望磁力珠可以自然排出,坚决不住院,带着孩子离开了。“当手术打开孩子腹腔时,发现肠道上多处粘在一起,分离粘连后发现是磁力珠将两段肠管吸在一起,已穿孔形成内瘘,分离粘连后我们数了一下,总共有14处肠穿孔。再次就诊是2天后,孩子腹痛症状明显加重,体检发现孩子腹膜炎体征明显,急诊收治入院,医生手术时发现,磁力珠已经导致小肠两处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