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中国茶”申遗成功 省国医名师教您喝茶养生
发布时间:2022-12-06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遗成功,关于“喝茶养生”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那么,从中医角度来讲,到底怎么喝才算健康?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养生专家、浙江省国医名师蔡宛如教授,一起了解下相关知识,学做“喝茶达人”。

现代研究表明,茶叶含有约500种物质(有机物达450种以上),具有减肥、降血脂、抗动脉硬化、降血压、降血糖、抗癌、抗氧化、抗衰老及抗辐射等良好功效,是现代绿色药物中十分具有研究价值的药食两用之物。

“《神农本草经》认为,饮之使人益思、少卧、轻身明目;东汉医圣张仲景曾用茶治疗过脓血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唐代开始,茶与其他药用原料结合应用,茶饮的医疗保健功能渐渐增强,清代更是出现了以中药为主的代茶饮,健身强体的食疗作用开始广泛传播。”蔡宛如表示,所谓代茶饮,即以药代茶,一般采用1-2味或数味中草药(研成粗末后用)煎汤或以沸水冲泡数分钟后,代茶徐徐饮之。大家所熟悉的“菊花茶”“枸杞茶”“玫瑰花茶”等饮品就属于代茶饮。

一般而言,代茶饮所用之药,多具有解表、清热、止咳、除湿、和胃、清导、通便、祛暑、安神、补益等作用,不仅可起到“有病治病、无病调理”的功效,还有助于病后康复。

“茶饮的选择应符合天人合一,像春天比较适合喝玫瑰花茶、茉莉花茶、菊花茶之类的生发阳气的茶品;夏季宜选用绿茶、薄荷茶、竹叶茶等清热解暑、化滞利湿的茶品;秋季比较适合生津润燥的乌龙茶及鲜铁皮石斛、沙参、麦冬之类的代茶饮;至于冬季,宜选用茶质温热、茶气辛散的根茎类茶材,如红茶、铁观音等。”蔡宛如强调,年轻人血气方刚、精力充沛,一般不提倡滋补,宜辨证而施。人至老年后,脏腑功能逐渐衰退、肾气亏虚、气血不足,形神俱弱,可选择一些较有针对性的滋补类茶饮,但宜少量多次饮用,以发挥药力缓和的效果。

其中,中老年男性宜选用菟丝子、杜仲、枸杞子等具有滋补肝肾、强筋壮骨功能的茶材,女性宜选用当归茶、益母草茶等具有养血调经功能的茶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

 

其中,中老年男性宜选用菟丝子、杜仲、枸杞子等具有滋补肝肾、强筋壮骨功能的茶材,女性宜选用当归茶、益母草茶等具有养血调经功能的茶品。“茶饮的选择应符合天人合一,像春天比较适合喝玫瑰花茶、茉莉花茶、菊花茶之类的生发阳气的茶品。一般而言,代茶饮所用之药,多具有解表、清热、止咳、除湿、和胃、清导、通便、祛暑、安神、补益等作用,不仅可起到“有病治病、无病调理”的功效,还有助于病后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