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来了!浙江HPV九价疫苗正式扩龄 12月1日起可在“浙里办”申请预约
发布时间:2022-12-02 11:33:49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这次是陪妹妹过来打九价(HPV疫苗)的,本来我是‘超龄’了打不了,现在知道九价扩龄到45岁,还挺高兴的!”昨天下午,29岁的王女士陪同妹妹前往西湖区蒋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九价HPV疫苗。当得知HPV九价疫苗扩龄政策落地浙江,她兴奋地表示自己也要预约摇号九价HPV疫苗。

2018年,默沙东HPV九价疫苗在中国上市,当时仅批准使用于16岁至26岁女性,让不少超龄女性望“苗”兴叹。直到今年8月底,默沙东HPV九价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

12月1日,浙江九价HPV疫苗正式扩龄,9-45岁女性均可通过“浙里办”参与预约摇号。

12月1日起可在“浙里办”申请摇号

宫颈癌是目前癌症中唯一病因比较明确的恶性肿瘤,98%以上由高危持续性的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引起的,接种HPV的预防性疫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病因预防。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表示,此次九价HPV疫苗从原来的16-26岁扩龄到9-45岁妇女儿童,可以帮助提高浙江省的HPV疫苗接种率,也能使更多年龄段女性远离HPV感染相关疾病侵袭。

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徐娜妮介绍,9-45岁的适龄女性可通过手机登录“浙里办”APP或“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搜索进入省卫健委的“预防接种”模块,点击“HPV疫苗”,即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九价HPV疫苗”进行申请摇号。

已完成四价接种女性可在一年后补种九价

扩龄消息一出,许多已接种二价/四价HPV疫苗的女性最关心的问题便是自己还能否补种九价HPV疫苗。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吕卫国教授表示,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二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程序结束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若之前选择接种四价HPV疫苗,在完成3剂疫苗接种后,可在间隔12个月后,接种九价HPV疫苗。

“需要强调的是,不推荐在HPV疫苗各自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接种,也就是说,打完三针四价疫苗,再过一年你才能打九价。”他还表示,中国女性HPV感染存在双峰分布,分别是17-24岁和40-44岁,这两个年龄段里感染HPV的可能性要大于其他年龄段。对成年女性来说,不论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都可以有较好的获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邹卓琪

 

若之前选择接种四价HPV疫苗,在完成3剂疫苗接种后,可在间隔12个月后,接种九价HPV疫苗。当得知HPV九价疫苗扩龄政策落地浙江,她兴奋地表示自己也要预约摇号九价HPV疫苗。对成年女性来说,不论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都可以有较好的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