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相亲时居然睡着了,被同事吐槽为“戏精”
发布时间:2022-11-30 07:1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近日,26岁康先生(化名)在两名同事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苏衡专家门诊。康先生还没说话,同事就迫不及待打开了话匣子,吐槽康先生“戏精”般表现,其中有些故事让人啧啧称奇。

小伙嗜睡,相亲时候都不清醒

“医生,我们的这个同事太喜欢睡觉了,且不管时间场合,经常是这边开会那边他睡着了。”康先生同事说,有一次大家一起去跑一单业务,结果他突然坐在地上睡着了,大家以为他累了,走上前去关心,没想到他打起了呼噜;同事们想将他扶到舒适的地方休息时,他又醒了。

还有一次更加离谱,竟然在相亲的时候睡着了。这件事情让相亲对象非常生气,认为康先生不尊重人。“不喜欢可以明说,怎么能当面趴在桌子上睡着呢?”事后,相亲对象向介绍人抱怨。

“我们一直认为他是‘戏精’,但近来有一次,他工作时睡觉猝不及防摔倒,还磕坏了小腿,我们才觉得有点不对劲。”康先生和同事都来自外地,平时关系很好,所以就劝他去看病,但他认为自己没病,不好意思去医院。最后,领导出面说话,他被同事“押着”到了医院就诊。

苏衡还了解到,康先生在高中时就出现随时随地睡着的情况,当时医生让他减肥,学习上要放松,开了些安眠类药物,情况好些后,他就不再吃药了,直到最近再次发病。

发病时如同“强制断电”

经过一系列检查,再结合病史及临床表现,苏衡诊断康先生为“发作性睡病”。“该病属于睡眠障碍的一种,主要表现为不可抗拒的短暂睡眠。发作性睡病通常在单调无聊的情况下发生,如听课、看书、开会,但有时在一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下也会发作,如开车、行走时。”他介绍,发作性睡病的发病率大概有万分之四左右,属于比较罕见的一种。发病原因和遗传、环境都有关系,压力过于大、过于疲劳等也是诱因。

嗜睡可比喻成“强制断电”。这种“断电”不由自主,且能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进入梦境。“临床上主要症状包括突然的小睡或深睡、突然的肌无力甚至猝倒,有些病人还会出现睡前幻觉、睡眠麻痹、自动症等。”不过,很多人会以为是太疲劳或太困了,以至于不能早期发现,直到受伤或者明显影响了生活和工作,才会就医。

苏衡表示,发作性睡病并不直接危害生命,但其症状却会给生活和学习造成一定困扰,严重时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强烈的伤害。对于发作性睡病的病人,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白天多进行体育运动,不疲劳作业,晚上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戒酒、戒烟等。同时注意调节情绪,避免情绪大波动,如过分紧张、激动、兴奋等。

“患者最好不要独自远行,不要从事高空、水下作业,更不能从事驾驶车辆、管理各种信号及其他责任重大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事故。”苏衡提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发病时如同“强制断电”经过一系列检查,再结合病史及临床表现,苏衡诊断康先生为“发作性睡病”。小伙嗜睡,相亲时候都不清醒“医生,我们的这个同事太喜欢睡觉了,且不管时间场合,经常是这边开会那边他睡着了。”康先生同事说,有一次大家一起去跑一单业务,结果他突然坐在地上睡着了,大家以为他累了,走上前去关心,没想到他打起了呼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