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拉肚子不当回事 杭州初三男生差点丢命
发布时间:2022-12-08 07:0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说到拉肚子,大部分人都不太在意,也不会把它当回事,一般选择吃点止泻药,扛扛就过去了。然而,有些拉肚子,背后可能是杀机。

半个月前,杭州男孩小蒋(化名)突然开始腹泻,自以为是换季关系的他,没把此事当回事,找了点止泻药了事。此时的他读初三,学习压力大,节奏快,面对每天三四次的腹泻,小蒋还是觉得学习比较重要,就硬扛着没去医院。然而很快,他就出现了发热39℃、轻微心慌等症状。之后,在家人陪伴下他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接诊医生听完小蒋的描述,安排了一系列检查,发现他的肌钙蛋白指标达到了1.4ng/ml(正常值为小于0.01ng/ml),这明显是心肌损伤的信号!

“基本可以确定,这是典型的病毒性心肌炎。”医院心血管内科谢剑昶主治医师在确诊小蒋病情后迅速安排其住院治疗。经过抗感染和补液等治疗后,小蒋转危为安,顺利康复出院。

“一到换季,天气转冷,就会进入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期。”这段时间以来,谢剑昶已陆续收入了好几位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都是不到40岁的年轻人,所幸他们就医及时,均救治成功。

谢剑昶提醒,尽管年轻人体质好,但由于身强力壮,感染病毒后,更易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炎症风暴更猛烈、更易侵蚀心肌,所以,诱发心肌炎的几率常常更高。另外,年轻人往往对身体状况过于自信,生病总喜欢“扛一扛”,这种习惯也很有可能会扛出问题来。

“一般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综合治疗,绝大多数愈后良好,但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又称为‘爆发性心肌炎’,死亡率极高,死亡率在80%以上,极其凶险。”谢剑昶称,劳累、熬夜、换季等都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诱发因素,因此市民在感冒、腹泻时需尽量多休息、增强抵抗力,同时还应避免高强度运动。如果感冒、腹泻后出现没力气、心悸、胸闷、长期乏力等状况,则很有可能是心肌炎发出的信号,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

 

”这段时间以来,谢剑昶已陆续收入了好几位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都是不到40岁的年轻人,所幸他们就医及时,均救治成功。如果感冒、腹泻后出现没力气、心悸、胸闷、长期乏力等状况,则很有可能是心肌炎发出的信号,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谢剑昶称,劳累、熬夜、换季等都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诱发因素,因此市民在感冒、腹泻时需尽量多休息、增强抵抗力,同时还应避免高强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