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六旬阿姨十余年风湿性关节炎又遭遇“蛇缠腰”
发布时间:2022-08-04 07:2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日前,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门诊来了位60多岁的朱阿姨(化名)。只见她双目紧闭,不停哀嚎。经诊断,她得了带状疱疹,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蛇缠腰”。市三医院院长余建明主任医师表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除了各式各样、难以忍受的疼痛,它还会带来皮肤瘙痒、麻木、抽动、感觉迟钝等诸多其他不适。

风湿性关节炎加上“蛇缠腰”

60岁阿姨遭了罪

据了解,朱阿姨在今年5月得了“蛇缠腰”,一开始,没放在心上,找了个“土郎中”,又是涂抹草药,又是艾灸。随着时间推移,她的病情愈发严重,整个左上肢布满红斑、斑疹、水疱,融合成片,痛得难以忍受。

子女多方打听,赶紧带着她来到市三医院疼痛科就诊。朱阿姨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十余年,长期服用激素,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高危患者。为了尽早减轻病痛,同时降低后续再发的可能,与麻醉疼痛科会诊后,余建明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

当天回到病房后,朱阿姨感觉疼痛发生次数显著减少,程度减轻,持续时间缩短,终于能睡个安稳觉。5天后,她的疼痛几乎消失,于是顺利出院。

免疫力低下等高危人群

更应早期介入干预治疗

余建明介绍,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造成外周及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所引起的。研究表明,6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迁延为慢性带状疱疹性神经痛发生率高达65%。它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也可缓解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是一种慢性疾病,少则数月,多则数年,甚至数十年。它之所以让人如此害怕,在于其引发的神经痛可达到9-10级的最高等级疼痛。有些患者因承受不了这种痛感,会产生抑郁情绪,甚至萌生“不想活”的想法。

“很多患者存在治疗误区,认为得了带状疱疹只要抹点药,或过度依赖艾灸、拔罐等偏方。”余建明指出,当免疫力够强的时候,不少疱疹病毒感染的患者可能会自愈。但若未经正规抗病毒治疗,当免疫功能下降时,就可能出现病毒繁殖扩增、破坏神经,引发后遗神经痛的症状。

他提醒,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治疗越及时,效果越理想,1个月内疗效最佳,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特别是高危风险因素的人群,如年龄超过60岁、糖尿病、肿瘤患者、血液病及免疫力低下等,容易发生并发症甚至是血运播散性带状疱疹危及生命,必须早期介入干预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