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落枕失眠不舒服都是枕头的锅?
发布时间:2022-07-26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正常情况下,一个成年人一天要睡6至8小时,睡眠时间约占整个一生的三分之一。同样,睡觉时必不可少的枕头也伴随了我们近三分之一的人生。

可见,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是多么的重要!但生活中,因为没有找到适合的枕头而导致睡眠出问题的,也大有人在。

由于每个人的睡眠习惯不同,特别是老年人与年轻人的身体曲线也不同,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枕头,怎样的枕头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记者特地请教了浙江省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江立斌,请他来教大家挑选一款“优秀”的枕头。

如何科学挑枕头? 合适的高低、软硬、大小都需兼备

江立斌介绍,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在睡眠时颈部的生理曲度不变形,合适的枕头能对头部、颈部起到一定的塑形作用。“在睡觉时,最好选择稍有一点硬度、透气性较好的枕头。一款合适的枕头,要既能保证睡觉时人体呼吸的通畅,又能使头、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江立斌说,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柱会出现退行性变化,脊柱曲度会变得越来越直。所以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宜选择高度为8至10厘米的枕头。若枕头太高,会使颈部压力过于大,造成颈椎前倾、破坏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压迫颈部神经及椎动脉等,引起颈部酸痛、头部缺氧、头痛头晕、耳鸣等症状。若枕头太低,颈部则无法放松,也会对颈椎产生不良影响。

同样,枕头的软硬度也有讲究,并不是越柔软的枕头越舒服。相反,太软的枕头会对头皮压迫面积大,不利于血液循环,对人的头颅和颈椎也没有很好的支撑力。“对老年人来说,过于松软的枕头还会阻碍头部转动,容易让他们在翻身过程中不慎将脸埋在枕头中,从而影响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另外,过于松软的枕头也容易造成‘落枕’。”江立斌说道。

对于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人群,江立斌建议其选择稍硬的枕头和床垫,减小颈部和腰部承受的压力,避免病情加重。“有些人会在睡眠时出现打呼噜,甚至呼吸暂停的现象。这类人群往往体型偏胖,脖子短粗,所以在使用枕头时,要选择脖颈处略高于后脑勺处的枕头,使头部略后仰,有利于保持上气道通畅,使睡眠时呼吸更顺畅。”

“药枕”虽好,也要勤晾晒

一款“优秀”的枕头,除了合适的高低、软硬、大小等因素,枕芯也非常重要。枕芯内部要能产生一定的摩擦,能随着头部的转动而随时流动塑形,起到均匀承托颈部的作用。除此之外,一些枕芯内还会放入中草药,起到改善睡眠、调理身体的保健作用。江立斌也为大家介绍了几款“药枕”。

·荞麦枕 用荞麦做枕芯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荞麦枕不仅可塑性、透气性好,还能够促进了头部血液循环,非常适合颈椎病患者和老年人使用。

·薰衣草枕 薰衣草有安神镇静、使人心情愉悦的作用,适合心情烦躁、易失眠人群。同时,薰衣草还有净化空气、除异味的功效,也能防止蚊虫叮咬。但过敏体质人群不适合使用。

·竹炭枕 竹炭的吸附能力强,会在睡觉时迅速将头部的汗液吸附,保持干爽透气,所以特别适合夏天使用。此外,竹炭还有除菌、除异味、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等功效。但糖尿病患者、脑梗患者、胃寒虚弱人群不宜使用竹炭枕。

·决明子枕 决明子气味清新,有助于睡眠。同时,其种子小而硬,能对头部和颈部的穴位进行按摩活血,对头晕、颈椎病等均有辅助作用。

药枕虽有众多好处,但江立斌提醒大家要根据自身体质和情况进行选择。同时,药枕的枕芯多为药物,会出现霉变异味等情况。所以需每隔1至2周将枕头晒于太阳下,保持干燥,避免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