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咳嗽发热气急 一查竟是“罕见菌”
发布时间:2022-09-15 07:1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当遇到胸闷气急的情况,一般人都会选择轻视或是“能忍则忍”,可如果免疫力低下人群出现此类症状时,则很可能是“罕见菌”在作祟。

呼吸困难、发热、干咳

一查竟是肺部感染了“菌”

“医生,我妈妈突然气有点急,您快帮帮她!”前段时间,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病房,患者李阿姨(化名)因突发不适,其女儿赶忙呼叫了医护。科室副主任医师陆书生赶到病房后发现,李阿姨嘴唇已轻度发紫、上气不接下气的她不停咳嗽,体温已达38.6℃,经过一系列治疗处理,症状略有改善。

随后,陆书生详细询问和查看了李阿姨的病史,发现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且多年来一直在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凭借10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李阿姨的临床表现,陆书生脑海里的弦立即绷紧了。“你妈妈这病不普通,要考虑平时一些不常见的病原体,特别是耶氏肺孢子菌病(PJP)。”他向李阿姨的女儿表示。

当日,结合李阿姨的症状、肺CT、基础疾病以及检病原学二代测序(NGS)检测,书生的猜想被印证。庆幸的是,由于明确病因且治疗都很及时,李阿姨肺部情况很快明显好转,一周后,便顺利出院。

无独有偶,在李阿姨出院的第二天,陆书生又接诊了一位疑似PJP的患者张阿姨(化名)。追溯病史后,专家发现,张阿姨有淋巴瘤病史,正在接受化疗,免疫力相对低下。“我们当机立断立即启动耶氏肺孢子菌病‘经验治疗’,张阿姨被及时施救后,如今也已顺利出院。”

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易感染

及时就诊以抢占治疗先机

陆书生介绍,耶氏肺孢子菌病是一种机会性感染疾病,多发生于免疫功能缺陷或长期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患者中,如艾滋病、移植术后、肿瘤放化疗及免疫治疗患者,同时,因结缔组织疾病长期使用激素及免疫调节剂的患者也是肺孢子虫感染的高危人群。

“耶氏肺孢子菌已被证实属于真菌,可以像真菌一样通过空气传播。”陆书生提醒,耶氏肺孢子菌肺炎发展迅速、死亡率高,可出现在各类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中,治愈主要依靠早期诊断。而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在精准医疗大背景下,一般通过气管镜检查送检便可快速明确。生活中,若免疫功能低下的高危患者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情况,应及时至正规医院就诊,尽早抢占治疗先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马成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