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被小虫咬了一口,大叔用土方法治疗险送命
发布时间:2022-07-06 07:1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60岁的龚大叔,家住浙北,经营一个小型养猪场。前些日子,他在山坡放猪时,手臂被一只小虫叮咬了一口,当时皮肤出现轻微红肿。之后,大叔用土方法,将烟斗里面的烟油垢涂抹在被咬的皮肤上,但没有效果。

几天后,龚大叔连续高烧,皮疹布满全身,被虫子叮咬处的皮肤溃烂流脓。用土办法不灵,他又自行服药,但病情还是不可遏止地加重,还伴有全身肌肉酸痛、腰痛、头痛,精神越来越差,渐入危境……

当地医院接诊后,建议尽快转院。经引荐,龚大叔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就诊。感染科潘红英主任接诊后,发现患者的炎症指标明显升高,肝脏和肾脏都有损伤,血小板明显下降,情况很严重。在了解到患者有山区作业且有被不知名虫子的叮咬史,马上进行仔细的体格检查,在患者左手前臂发现一个黑痂,专家们据此认为应该是恙虫病。

随后的针对性检测进一步证实了判断,元凶就是恙螨幼虫,手臂上的黑痂医学上叫做“焦痂”,是恙虫病非常有特征性的体征。对症治疗后,龚大叔发烧、浑身痛等各种症状明显缓解,于近日出院。

潘红英表示,恙虫个头非常小,须借助显微镜才能看见。恙螨幼虫会选择人身体上比较隐蔽的位置,如头皮、耳后、颈部、腋窝、大腿内侧、会阴部和腹股沟等处叮咬。恙虫病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为发热、焦痂、局部淋巴结肿大、皮疹,并发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时甚至可致死亡。“恙虫病”一般多发于4-10月,6-8月是高峰期,潜伏期4-21天。

进入暑期,也是“蛇虫百脚”叮咬发生相关疾病高峰期。潘红英提醒,野外游玩或野外作业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扎紧袖口、裤脚,衣服扎入裤腰内,避免在灌木丛边缘、河边及草丛等环境中坐卧;可在暴露的皮肤、袖口裤脚、领口处喷洒或涂抹驱虫剂;野外游玩及野外作业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虫子,及时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有虫子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要认真检查身上有没有虫子叮咬后的焦痂或溃疡,特别是隐蔽部位,及早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