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叶问蹲”成健身新宠 小心!别蹲进了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05 07:0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近段时间,网络上掀起一股“叶问蹲”健身热潮,“小伙因动作用力过猛导致痔疮破裂”的报道更是引发持续议论。对此,浙中医大二院(新华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毛捷鸿表示,“叶问蹲”不仅对痔疮有害,还会对膝关节造成重大压力。

“痔疮是直肠下端肛垫出现的病理性肥大,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毛捷鸿介绍,早期痔疮大都无痛或间歇痛,以便后伴有鲜血为特点,伴随痔疮的发展,患者常常会出现长期反复便血、痔块脱出、疼痛及瘙痒等。

有关普查资料表明,肛门直肠疾病的发病率为59.1%,痔疮占所有肛肠疾病的87.25%。作为一种涵盖所有年龄层、女性比男性发病率更高的疾病,痔疮患者大都集中在20岁-40岁,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加重。

俗话说“十人九痔”,对于痔疮为何这么普遍,毛捷鸿指出,长期的坐立、长时间排便、大便异常(便秘、腹泻等)、不良饮食习惯(饮酒、常吃刺激性食物等),都有可能导致肛垫松弛下移,静脉丛病理性扩张、血栓形成等改变,引发痔疮。报道中的小伙,在做叶问蹲时,下肢、盆底肌肉紧绷,腹内压力急剧升高的状态下,局部血液循环受影响,致痔疮静脉回流受限压力增高痔疮血管破裂,从而引发了大出血。

“大出血后,人体会贫血,对身体产生众多危害;同时,痔疮破裂后,会产生一个裂口,肛门直肠区域的细菌复杂,容易滋生,如不及时治疗,易感染产生一系列并发症。”毛捷鸿提醒,有痔疮的患者,特别是严重痔疮患者,要减少腹部增压运动,如举重、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撑、卷腹、负重深蹲、提臀动作、平板支撑等;平时缺乏下肢训练和有膝关节问题的人群也应尽量避免尝试“叶问蹲”,如果真的想尝试,首先要评估自身体质,要先做一些适应性的训练。

得了痔疮的小伙伴也无需担心,现在针对痔疮的治疗手段非常丰富,痔疮患者平时注意多吃清淡含高纤维素的食物,减少坐立时间,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