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大伯腹痛就医查出腹主动脉瘤 更危险的是他比别人多长四根肾动脉
发布时间:2022-07-05 10:44:25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因腹痛不止,年过七旬的沈大伯(化名)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就医。医生不仅查出了危险的腹主动脉瘤,更在检查中意外发现,他的肾动脉比常人多了4根,极其罕见!

然而在医学上,这并非是上天的馈赠,而是麻烦,更让沈大伯的手术困难重重。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表示,从医30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 “稀罕”病例。

身藏70多年的“秘密”,成治疗的最大难题

沈大伯家住浙东某县农村,精干巴瘦,烟瘾很大,一天要抽3包。

一个多月前,他感到腹中有包块会“跳动(搏动性)”、“像怀揣只‘兔子’”,最近又出现腹痛。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腹主动脉瘤,让他赶紧去大医院,因为“一旦瘤爆裂,就没命了”。

来到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后,沈大伯接受了胸腹主动脉CTA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腹主动脉瘤累及双侧髂总动脉,瘤腔内附壁血栓形成伴多发溃疡。医生还惊讶地发现,他的右侧肾脏有三根肾动脉(右肾动脉+两根右侧副肾动脉),左侧肾脏也有三根肾动脉(左肾动脉+两根左侧副肾动脉),正常人两侧各一根,而他居然多了四根!

这样特殊的构造,无疑是为后续的腹主动脉瘤手术带来很大困难。

对此,血管外科专门把沈大伯的腹主动脉及分支做了3D打印模型,这样可以让医生更直观理解血管形态结构,也便于沈大伯一家了解手术难度和风险,并据此制定更加精准手术方案。

6月28日,经过充分准备的蒋劲松主任团队为沈大伯施行介入腹主动脉瘤隔绝手术。术中,蒋劲松通过把支架体外开窗技术,精准定位植入腹主动脉,将腹主动脉瘤与正常血管腔隔绝,从而消除瘤体破裂、出血等隐患。除了发自瘤体的一根左副肾动脉被隔绝外,其余5根肾动脉均得以保留,造影提示腹主动脉及双侧髂动脉瘤隔绝完全,整台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沈大伯情况稳定,面对医生关于戒烟的叮嘱,他笑着许诺:“得下定决心,把烟给戒了!”

多见于老年人,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蒋劲松介绍,腹主动脉是位于腹部靠近脊柱的一条大动脉,它有很多分支,主要负责腹部脏器(胃肠道、肝脏、肾脏等)及腰椎的血液供应。由于种种原因,使得腹主动脉壁不再牢靠并导致其膨胀扩张,由“直型水管”样的血管变成了鼓起的“气球”。扩张到了一定程度,“气球”承受不住压力,就会发生破裂。

他介绍,腹主动脉瘤多见于老年人,半数以上的腹主动脉瘤患者,早期无不适,但随着瘤体的增大,患者可能出现腹痛症状,动脉瘤压迫周围脏器可能会引起腹胀、便秘、尿频及波动性尿流,也会在腹部触及搏动性肿物。腹主动脉瘤破裂可导致剧烈腹痛,引起休克,瘤体内的血栓脱落可导致内脏、肢体动脉栓塞。而一旦破裂就会大出血,危及生命。

“近年来,腹主动脉瘤的中年患者越来越多,这可能与现代人生活习惯相关。”蒋劲松表示,腹主动脉瘤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吸烟、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动脉硬化等密切相关。老年人如果存在长期吸烟的情况,同时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或存在大动脉炎的情况,发生腹主动脉瘤的可能性更高一些。作为预防,戒烟、避免高脂、高糖饮食,适当户外运动,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时刻禁忌的健康指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童言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