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天几味药差点把自己吃“没”了
发布时间:2022-07-06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你们扎针怎么不看穴位的。”前不久,浙大一院感染病科病房来了一位全身皮肤黄到发绿的老爷子,他是一位在村里行医几十年的“老中医”。这位没有任何行医执照,甚至连赤脚医生都称不上的“老中医”,竟然给自己开中药喝,导致急性肝衰竭。

病房来了个“老专家”

每天给自己配中药自诩强身健体

不久前,82岁的老蒋因为浑身发黄透着绿光,皮肤瘙痒,发抖乏力,小便呈酱油色到当地医院就诊。一查总胆红素吓了一跳,710.1unol/L,这个关系着肝脏健康的指标正常人是低于20unol/L,当地医院建议他前往大医院看病。

老蒋家人急急忙忙带着他赶到了浙大一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合并急性肾功能不全、酒精性肝硬化、并且肝脏上有4厘米大的肝癌,收治于感染病科进行治疗。

对于自己得了这么“全面”的疾病,老蒋不以为然,他觉得医生一定要他住院治疗是小题大做:“我回家自己配点中药吃吃就好了。”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一听,判断这可能是一名乱吃中药导致急性肝衰竭的患者。

“您平时在吃什么中药?”对于医生问起的中药药方,老蒋兴致勃勃:“我每天给自己配一帖强身健体的中药,每天都不重样的。”由于老蒋不肯透露自己吃过什么中草药,但基本能确定他的急性肝衰竭就是药物性肝损害。盛吉芳表示,药物性肝损伤严重时可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

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以及护肝治疗后,老蒋的总胆红素降到了130unol/L,皮肤也没那么黄了,对于肝癌、急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他固执地表示自己回家治就行。面对医护人员的多次提醒和劝阻,老蒋依旧拒绝治疗,最终还是出院回家了。

肝脏怕什么?专家这样说

药物性肝炎是由于药物或者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这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人,或者是原来就有疾病的患者。

盛吉芳表示,在临床上药物性肝炎还是很常见的,有些人过度养生,会吃各种保健品、中药、补药;一些年轻女孩子则是为了减肥,乱吃各种减肥药导致药物性肝炎;还有抗生素类药物、抗结核药物、解热镇痛药物、抗精神病药物、抗甲亢药物、降糖药物等均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她提醒,服用保健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乱吃、不随意进补。很多网络销售的保健品没有标注原材料,可能会使用一些未经加工或具有毒副作用的材料,存在极大的可能性会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对那些“三无产品”或者宣传功效很神奇的保健品,一定要慎重选择,购买保健品时务必要清楚了解其原材料、生产厂家以及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

二是同一种保健品也不建议长期服用。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就曾经接诊过一个服用保健品两年引起肝硬化的患者。

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除了保健品、补品,野味也不能乱吃。一些动物身上带有疾病,随意服食很有可能引发疾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