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年前查出 结肠癌肝转移 幸好医生和他 都没有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2021-10-15 08:57:15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哈哈哈,8年了,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活这么长时间!”55岁的毛先生爽朗地笑道。

8年前,毛先生单位常规体检时发现肝脏肿块,疑似不太好,于是他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主任张成武教授的专家门诊。在对毛先生的腹部CT和MR仔细研读后,张成武教授确定毛先生右肝上将近8cm的巨大包块是个转移癌,也就是说是从其他部位肿瘤转移过来的,并不是肝脏原发的。经过接下来的一系列排查,肠镜检查发现,在毛先生乙状结肠部位有一个3cm左右的菜花样肿块,最后病理检查确诊为乙状结肠癌。

这个结果让毛先生和家人几近崩溃,肿瘤已经转移了,不就是相当于晚期了?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呢?

“结肠癌肝转移虽然已属于肿瘤晚期,但患者年纪较轻,只有右肝一个转移灶,原发病灶和转移灶均处于可切除状态,而且两个部位的肿瘤都可以用腹腔镜微创切除的方法来完成。”张成武教授的一番话,令毛先生和家人重燃希望。

手术时,先由张成武教授主刀在腹腔镜下切除肝脏肿瘤,接着肛肠外科医生接力完成结肠癌切除。整个手术过程约5个小时,全程微创,术后6天毛先生就恢复出院了。之后又经过6个疗程的系统性化疗。

一晃8年过去,毛先生感叹:“当年以为自己真的快要走了,差点放弃治疗。”

张成武教授介绍,传统观念将结直肠癌肝转移视作肿瘤晚期,然而国内外的很多研究结果表明,相比其他消化道肿瘤发生肝转移后手术效果差或根本无法手术而言,外科手术是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可能获得长期生存的确定性手段。

学界普遍认为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患者,只要能同时切除原发病灶和肝脏转移病灶,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因此,肠癌肝转移的患者不能轻易放弃。再加上目前转化治疗、介入治疗以及多学科团队治疗等也为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提供了更多思路。

张成武教授表示,在确保手术安全性的前提下,相对于分期切除,肝癌和肠癌同时性切除手术的住院时间明显缩短,而手术时间、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生存时间、复发时间等其他指标均无差异。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刘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