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人误吞药片包装 医生紧急实施内镜手术
发布时间:2021-09-09 07:1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65岁的王先生平时有心绞痛的毛病,一直按医嘱规律服药。为了外出携带方便,他经常会把整板药片裁剪成小块揣在兜里。前几天,当他正想服药时,正巧来了一通电话,手中的药没拆包装就直接吞了下去。霎时间,咽喉处一阵阵剧痛不断袭来,于是他急忙挂了电话,迅速赶往杭州市中医院。

到院后,急诊医师首先为王大伯安排了食管CT并联系了急诊内镜。脾胃病科副主任叶蔚在详细了解患者病史并结合报告结果后,马上对其进行了内镜手术。十几分钟后,患者食管中的锋利包装连同药片通过活检钳被成功取出。

叶蔚表示,消化道异物是消化内科常见的急症,以往的传统外科手术取出异物危险性大,并发症多。而内镜下取异物具有安全、快捷、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小等优点。

一般而言,消化道异物最常发生的部位为食管的三个狭窄处,第一个位于食管与咽喉相连处,第二个位于左气管横跨食管的部位,第三个位于膈肌食管裂孔处。考虑到食管壁比较薄,异物残留可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易引发食管脓肿、穿孔。

叶蔚介绍,食管异物基本算“后知后觉”的病症,如果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饮水困难,或常伴反酸、恶心,甚至是呼吸困难,则都有可能是异物卡在了食道。

叶蔚还提醒,市民如果误吞了异物,切勿以喝醋、喝水或强行吞咽来自行解决,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异物随胃肠蠕动游走出十二指肠,继而增加内镜手术难度。

那么,日常生活中,老人该如何防止误吞异物呢?对此,叶蔚也给出了4条建议:

1、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要饭菜同咽,尽量不要大声说笑,不要躺着或者半瘫着;

2、戴假牙老年人要定期检查,看看是否有松动、脱落,进食时不宜过于匆忙,晚上睡觉时要取出活动性假牙;

3、避免吃大块难嚼的肉食、颗粒状的坚果和柔软黏稠的食物,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含胶质的食物作增稠剂,从而减少异物被吸入肺部的可能。

4、如出现持续性吞咽功能障碍,则需前往医院,检查是否为脑血管病、阿尔茨海默氏病、帕金森病的并发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