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心疼!出生第二天就进了手术室 新生宝宝4处消化道畸形
发布时间:2021-09-06 07:2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凌晨3点,随着救护车闪烁的灯光,一个出生2小时的宝宝被转入杭州市儿童医院。

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后,医生发现,小宝宝没有正常肛门开口,且口吐泡沫,无法置入胃管,进一步食道造影显示,患儿存在先天食管闭锁伴食管气管瘘,同时X片显示存在十二指肠梗阻……

经外科会诊,考虑患儿存在多处消化道畸形,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手段!但小宝宝才出生一天,体重只有2.7千克,消化道畸形复杂、严重,手术和麻醉风险极大。

拥有丰富小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手术经验的杭州市儿童医院院长吴晔明带领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组成团队,讨论并确定了手术方式,出生第二天就为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

通过胸腔镜和腹腔镜的微创治疗手段,最终明确患儿存在食管闭锁伴食管气管瘘、十二指肠闭锁、肠旋转不良和高位肛门闭锁4处严重的消化道畸形。吴院长不禁感慨,消化道畸形不少见,但一个孩子身上有4处需要同时手术矫治的消化道畸形,是第一次见到。

然而,患儿消化道畸形多发且复杂,手术对新生儿外科的技术要求极高;且由于患儿存在气管食管瘘,对麻醉的耐受性差,因此对新生儿麻醉团队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最终,在新生儿外科、麻醉和手术室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6个小时,“胸腔镜下食管气管瘘修补+食管闭锁矫治+腹腔镜探查小切口十二指肠闭锁矫治+肠旋转不良矫治+结肠造瘘术”顺利完成。

手术是宝宝闯过的第一道关,能否顺利度过术后危险期,同样重要。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精心护理、严密监护,帮助患儿闯过呼吸、循环、感染、营养等多个难关。

随着导尿管、气管插管、口咽持续引流管、支撑胃管、胸腔引流管等导管一一撤下,患儿逐渐恢复正常喂养。“现在每3小时喝一次奶,一次能吃40毫升,粑粑也排得很好,颜色性状都OK!”宝宝消化道康复得好,医护团队十分开心。

其间,吴院长还特意手绘基本解剖图详细讲解,方便医护团队更深入了解患儿病情,更专业细致地予以照护。“我们将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接下来的手术,最终为孩子建立好和常人一样的完整消化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郑佳 施总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