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天久坐8小时 中风风险高7倍
发布时间:2021-09-03 07:3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今年8月,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下属的美国中风协会(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每天久坐8小时及以上且活动较少的人,中风的风险比常人高7倍!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4.3万名成年人进行了平均为期9.4年的追踪,这些研究对象此前均没有中风、心脏病或癌症,结果发现,14.3万人中共发生了2965起中风,其中90%为缺血性中风。(中风主要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缺血性中风约占所有中风类型中的80%,缺血性中风也叫脑梗死。)

具体来说,与报告“每天久坐时间少于4小时且体力活动水平较高”的组相比,最不活跃的一组(那些报告8小时或更长时间久坐且体力活动较少的组)患中风的风险高7倍。

那么,久坐为什么会和中风有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计仁杰主治医师解释道:“主要是因为久坐会导致人体血流速度减缓,特别是下肢的末梢血液循环变慢,容易产生浅静脉或深静脉的血栓,而这些血栓如果脱落流入动脉,就可能会堵住大脑供血的血管。”

人是个复杂而精细的系统,偶尔久坐,即使产生血栓,人体也会自动“清除”血栓,保持健康,但长期久坐,人体超负荷工作,便会来不及清理血栓。

为此,计仁杰认为,久坐这一不良生活习惯,往往先是降低人体基础代谢率,造成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基础疾病,长此以往,使得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长出斑块,斑块破损或脱落从而引发中风。“久坐,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是很多中风病人都有的特征。”

计仁杰提到了这样一位病人,50多岁的中年男子,是一个办公室的小领导,常年坐办公室工作,每天久坐时间估计在8小时以上,平时也不爱运动,喜欢和朋友胡吃海喝,抽烟喝酒也没落下,早早就中年发福,且有“三高”。有一天上班时,突然嘴巴“歪”了,流口水,讲话讲不清,磁共振提示,这位小领导颈动脉斑块脱落造成了中风,所幸送医比较及时,后续恢复得还可以。

本身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基础疾病的,更要注意避免久坐。计仁杰说,曾经有案例报道,有患者坐了十几小时国际航班,一路上没有走走活动,结果下飞机的某一瞬间突然中风了。

“如果是长期在办公室久坐工作,建议每隔1小时起来活动个10分钟左右。同时每周进行两到三次有氧锻炼,每次时间30分钟以上。”计仁杰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